>>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热点评论
体坛观澜:“入奥” 电子竞技可以吗
2017-11-24 17:18:46   
2017-11-24 17:1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对待电子竞技的问题上,国际奥委会是有些纠结的。既要关切年轻人的喜好与潮流,又要清晰判断并坚守自身的价值门槛,迎合与引领之间,如何鉴别把握,对国际奥委会来说,这才是必须面对的挑战

  虚拟世界里的英雄,也可以登上奥运会领奖台吗?

  这可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念头。不久前,国际奥委会表态,认可电子竞技是一种体育运动,似乎释放出了新的信号。

  乐观者觉得,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电子竞技就有机会入场。也有观点认为,名目繁多的电子竞技由不同公司出品,牵涉的版权、国际组织等问题尚无先例可循,“入奥”的关卡还有不少。

  在对待电子竞技的问题上,国际奥委会是有些纠结的。新世纪以来,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电子屏幕所吸引,国际奥委会是将电子竞技及其类似的内容作为对手看待的,前任主席罗格、现任主席巴赫都表达过这样的忧虑。所以,此次国际奥委会开了“金口”,被认为是一种态度的转化——在意识到电子竞技对年轻人巨大的吸引力时,这种表态可以理解为一种小心翼翼的示好。

  但是,如果以此判断电子竞技的入奥前景,也许又有些急切。毕竟,摆在百年老号面前的,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巴赫曾表示,在价值观层面上,不少电子竞技的内容与奥林匹克的理念是不相容的。所以有人推断,一些模仿现实运动——比如足球项目的电子竞技,也许更有机会。

  问题可能还不仅于此。巴赫所言的价值观,不仅在规则层面,更代表着奥林匹克运动之所以源远流长又发扬光大的根基所在。

  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的奥林匹克理念中,有着鲜明的教育印记。体育运动是载体、是平台、是形式,目的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了让这个世界有更美好的追求。基于竞技又高于竞技,奥林匹克的价值观由此为全世界所接受,五环旗所代表的人类理想与精神也能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说这些,并不是将电子竞技置于奥林匹克价值观的对立面,更不是将其视为洪水猛兽。事实上,在不同级别的赛事中,比如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已被列入。对奥林匹克运动来说,吸引年轻人的参与是争取未来的必然选择,是为了奥林匹克的价值观能真正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因此,既要关切年轻人的喜好与潮流,又要清晰判断并坚守自身的价值门槛,迎合与引领之间,如何鉴别把握,对国际奥委会来说,这才是必须面对的挑战。

  在过去的岁月里,奥林匹克运动曾经遇到过各种各样的挑战。比如由职业体育带来的商业化问题,国际奥委会最终找到了令各方都能接受且能推动奥运会自身发展的解决方案。但这一次,问题似乎更为复杂些。电子竞技由商业和科技双轮加持,成长出令人无法漠视的巨大市场,从价值观的底色看,是否能真正与奥林匹克的理念相谐相融,仍需观察深思。毕竟,认定一项运动与认可奥林匹克价值观之间,由时代演进所产生的问号,并非都能迎刃而解。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赵粉粉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