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热点评论
以法律之剑 捍卫干净金牌
2019-11-19 10:39:16   
2019-11-19 10:39:16    来源:人民日报


  解决好兴奋剂问题,恪守体育道德,拿干净金牌,是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进程中的一道必答题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审理走私、非法经营、非法使用兴奋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这是我国反兴奋剂工作迈出的里程碑式的一步,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理念在体育领域的重大突破。

  自上世纪中叶以来,兴奋剂问题就成为笼罩在体育赛场上空的一块阴云。使用兴奋剂,戕害的不只是运动员的身心健康,更破坏了体育运动中最宝贵的公平竞赛宗旨,动摇了体育的生存根基、污染着赛场的信誉环境。

  在反兴奋剂领域,我国多年来坚持“三严”方针和“零容忍”的态度,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即使兴奋剂检测手段不断进步、检测次数逐年增多、覆盖范围愈加广泛,兴奋剂依然难以从赛场上根除,其中,违法成本过低是重要原因。

  此次最高法出台涉兴奋剂违法犯罪行为的刑事司法解释,以法律之剑挥向兴奋剂的罪恶链条,必将产生强大的震慑力和深远的影响力。涉兴奋剂违法犯罪行为的刑事司法解释中,将走私、非法经营、非法使用等情形全部囊括其中,基本实现了对兴奋剂犯罪链条的“全程覆盖”;供应、生产、销售、管理、教唆使用等人员均难逃法网,对兴奋剂违法人员实现了“全员覆盖”。“全程”和“全员”,将大大提升从源头上打击涉兴奋剂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

  世界范围内,对涉兴奋剂违法犯罪实施刑事手段惩处的国家还不多,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涉兴奋剂违法犯罪行为的刑事司法解释,既是我国对兴奋剂“零容忍”态度一脉相承的体现,也是我国履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反兴奋剂国际公约》的庄严承诺。我国反兴奋剂工作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步,多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我国反兴奋剂工作的检测数量、水平及效率等方面均位于世界前列。本月初,奥运冠军杨扬当选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副主席,更多中国代表在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中担任重要角色,正是国际社会对于我国反兴奋剂工作的认可和肯定。

  反兴奋剂工作不仅局限于体育领域。有迹象表明,兴奋剂的魔爪已逐渐伸向中高考及公务员招聘等社会领域。制定涉兴奋剂违法犯罪的刑事司法解释,将反兴奋剂工作纳入依法治国框架内,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实践。

  解决好兴奋剂问题,恪守体育道德,拿干净金牌,是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进程中的一道必答题。如今,法律这柄利剑如虎添翼,必将推动我国反兴奋剂工作打开新局面、跃上新台阶。(作者 艾 庄)




【编辑】:丁炜勇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