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热点评论
篮球名校球队处境不如意 教体结合仍需完善激励机制
2019-11-20 15:58:27   
2019-11-20 15:58: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1月20日电位于浙江台州临海的回浦中学,在当地甚至都算不上一所传统意义上的名校,但却在近年来成为全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的常客,并在2017年一举夺冠,打破了清华附中多年以来的垄断。

  作为一所县市级中学,回浦中学在体教结合方面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对于当下国内普通中学开展篮球运动乃至发展校园体育具有借鉴和示范意义。然而,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即便是这样一所在校园篮球领域人尽皆知的学校,同样面临着资金不足、不受重视等诸多问题。

  闯入总决赛却乏人问津

  2018年,回浦中学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再次闯入全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对于一个县市级中学来说,这无疑是一项莫大的荣誉。然而,即便是这样,却仍然得不到学校的支持,这也让球队上下颇为沮丧。

  “第二个主场比赛,学校一个中层以上的领导都没有来。”球队一位教练员愤愤不平地说,回浦中学自从1982年成立篮球队以来,经过三十多年几代人的努力,逐渐成为享誉大江南北的一所篮球名校,但盛名之下,球队在学校处境颇为尴尬。即便是拿到全国冠军后,这种状况也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学校对我们回浦球队的支持,就只是在学习上解决一些问题。除了场馆给我们使用外,每年几乎没有任何的经费支持。我们每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到处要钱,找体育局、教育局、企业,2万、3万、5万各种去要,这就是现状。”一位教练员说。

  拿到全国冠军,缘何还是得不到学校的支持?记者了解到,根源在于回浦中学篮球队所取得的成绩,得不到当地教育部门的认可。

  “教育部门对学校的考核机制是什么?是它的升学率。但是体育生的升学率,在当地不纳入考核,所以对于学校来说,凭什么去做这个事情?”另一位学校体育老师说。

  学校、教练缺乏充分激励

  成为全国篮球高中联赛总决赛常客,篮球也因此成为回浦中学的“金名片”。然而,这张金名片对于学校来说,也只有当有上级前来视察工作或者兄弟学校前来交流的时候才能派上用场,因为每年即使有再多的体育生考上“985”“211”等名校,这些都不能纳入教育局对学校下达升学率考核的指标之中。

  对于教练来说,这样的“金名片”同样无法带来充分的回报和认可。“像我们教练,首先你的身份是体育老师,我们获得全国冠军的成绩,全国优秀教练员等称号,这些都不纳入评职称以及其他评优评先,因为教育局设置了一些杠杆,觉得这些东西可能太容易。”一位教练员说。

  据了解,回浦中学在临海当地也并非最好的学校,普通老师一辈子能获得的最高奖项可能也只是省级或地市级,所以相对应的奖励机制往往也就止步于此。校篮球队获得的全国级奖项学校没有相对应的奖励参考,所以也不会再另外给篮球队奖励,因为这种情况毕竟只是个例。

  “实际上中国所有教体结合学校里面的体育老师,在学校里的地位都很尴尬。拿了再多冠军,可能都不如普通班考一个清华。拿了冠军有什么用,对评职称这些都没有用。”一位体育老师无奈地说。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原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表示,回浦中学在校园篮球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无论是当地政府、教育部门还是体育部门,实际上对他们的工作都非常支持,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是会遇到一些天花板,最终导致激励机制缺失。

  教体结合仍需完善激励机制

  业内人士认为,想要从根源上解决回浦中学篮球队面临的问题,需要从体制机制上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校园体育培养高水平人才的积极性。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介绍说,清华大学对于体育老师按照“教学+训练”“教学+科研”和“教学+群体”分类管理,确定不同的考核和职称评定标准,解决带队训练的体育教师职称评定的问题。还有一些大学,将体育老师的带队成绩折合成科研成果或论文,也是一种积极尝试。刘波认为,这些尝试也可以从大学推广到中学。

  重庆南开中学体卫处主任、重庆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肖素华认为,目前体育老师带队训练、参赛获奖等内容均没有被纳入职称评定的条件。实际上像回浦中学这样取得全国性篮球赛事冠军难度非常高,体育老师的付出不亚于带领学生获得物理、化学等学科类奖项。在职称评定的时候,应该合理、科学地纳入评定条件。同时,在教育系统内部应把体育学科纳入学科教学中,教学训练的成绩纳入学科竞赛成绩之中。

  肖素华表示,《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目前正在修订之中。包括基层体育教师职称评定、激励机制这样的一些制约学校体育发展的细节问题,可以在修订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中国篮协青少部部长薛云飞表示,中国篮协也在设法进一步完善对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的激励机制。新的激励机制对传统体校、普通学校和社会俱乐部一视同仁,谁做得好就鼓励谁。随着体教结合的深入,相关问题会慢慢得到解决。(记者夏亮 王镜宇)

【编辑】:丁炜勇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