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体坛花边
让青春在绿茵张扬——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带来的思考
2017-06-13 09:17:20   
2017-06-13 09: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让青春在绿茵张扬——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带来的思考

  当东道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日通过点球决胜击败华北电力大学,捧起东北赛区冠军奖杯的时候,2016-2017特步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校园组(东北区)决赛落幕,而本年度的大足联赛大区赛也仅剩校园组(西北区)决赛最后一战,7月的赛季收官之战——全国总决赛就在眼前。

  这只是大足联赛的一个缩影。既有地质大学捧杯时的欣喜,也有卫冕冠军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无缘赛区八强时的伤感。但青春始终在绿茵场上肆意张扬。

  地质大学队员卢雨潇最难忘的是去年大足联赛东北赛区决赛,因为他的失误,对手1:0领先,在队友很给力地帮他“补锅”,球队2:1领先的时候,最后一分钟又是因为他的问题,对方扳平比分。点球大战,队伍最终输掉了比赛,痛失冠军。但这并不代表着放弃和沉沦,“输了不怕,从头再来”。地质大学队在今年的比赛中一路披荆斩棘,直至拿到赛区冠军。正如卢雨潇对自己名字的释义那样——风雨人生潇洒过——绿茵场上如此,人生亦然。

  华北电力大学队长阿布都克里木的开心似乎来得很容易:“我们一个球队很多人,可以认识这么多朋友,大家一块儿踢球,真的特别开心。”对于他来说,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阳光下的绿茵草地上踢上一场球,那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显然,大足赛场已经成为阿布都克里木人生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大足联赛有着17年的历史,是中国教育部官方唯一认可的11人制全国高校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是中国足球在校园开展的最高级别足球赛事。用句时髦的话来说,这是校园足球赛事的“头部IP”——参赛人数达28440人,赛事覆盖3600万在校生和260万教职工,覆盖全国32个省区市,赛事长达10个月。而《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不仅使得联赛规模迅速增长,得到了各级教育部门的响应与重视,最关键的是,专项资金与社会资本的涌入,极大地改善了参赛学校在赛区的各项条件。 

  也正是因为大足联赛的这种“头部”地位,使得大足联赛成为连接职业足球与校园足球的关键点,按照赛事运营方广东优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何伟的说法,“作为当前中国校园最火爆的赛事,大足联赛具有标杆效应,是有志于从事足球运动的人才从校园通往职业足球领域的桥梁,同时也是职业足球的人才蓄水池”。

  “蓄水池”的作用已经初显,邹正、李昂这些国脚,效力于江苏苏宁的钟屹、刘伟,效力于延边富德的韩光徽都曾是驰骋在大足赛场上的骁将。而大足联赛也正式与多家职业俱乐部合作,在大足联赛球员中进行职业选秀,向职业足球输送新生力量,打通中国足坛从学生到职业球员的晋升通道。

  人才输出只是大足联赛的一个标签。如同大学生活“五彩斑斓”的标识一般,大足联赛也在文化锻造的路上奔走。正如武汉体育学院足球教研室主任郑源所言:“办比赛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构建一个高校的校园足球文化。”

  为了扩充大足联赛的文化内涵,运营方别出心裁——以明星邀请赛的形式为雅安祈祷;组织无畏战士活动意在将大足球员场上无畏精神传递校园目标人群;南京雨花台缅怀先烈;大足球员为武汉足球传统小学新合村小学孩子送足球(点燃了孩子们对足球对大学的梦想,同时对大学生球员们也是一种激励和升华);与职业俱乐部如长春亚泰球员互动;邀请魏群等足球名宿莅临比赛现场;为退役球员举办退役仪式;组织优秀球员赴西班牙与球王梅西交流……何伟说:“要营造中国校园足球文化氛围,将各高校学子引导到塑造正向、积极、阳光的人生价值观。”

  何伟期待,未来的大足联赛将往规模化、信息化、娱乐化和专业化深度发展,通过丰富赛事文化,让更多的学生、高校和社会力量参与到赛事中来;促进校园体育文化多元化建设,将与足球相关联配套活动体系纳入进大足联赛,具体为:拉拉操、音乐节、摄影展、美术展、球迷组织等学子喜闻乐见的社团组织。

  何伟所说的“娱乐化”其实已经部分实现:SHY48——曾在本赛季中超第三轮辽宁沈阳开新主场迎战江苏苏宁易购比赛中场带来表演的偶像团体——就现身大足联赛,引发了莘莘学子的强烈共鸣。

  虽然赛事日趋完善,不过在何伟眼中,还有更多要做的,比如完善高中足球特长生向相关大学的对口输送机制;设立校园足球赛事奖金,并奖励到球队及学生个人等。

  足改方案中明确指出:“推动成立大中小学校园足球队,抓紧完善常态化、纵横贯通的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级足球竞赛体系,探索将高校足球竞赛成绩纳入高校体育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这些内容,恐怕也值得大足联赛精雕细琢。新华社记者公兵

【编辑】:
【责任编辑】:赵粉粉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