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综合体育
陕西:筹办省运会 琢磨全运会
2018-04-17 10:58:00   来源:新华社

  4月16日,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线上火炬传递启动,人们登录官方开发的“玄鸟体育”手机应用程序,就能将行走步数计入火炬传递的里程。随后,线下火炬传递也将在咸阳市启动。

  不仅首次开展火炬传递,今年8月将在咸阳市举行的陕西省第十六届省运会,还将在多个方面为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举办做出尝试、积累经验。

  场馆建设:留下省运全运“双遗产” 

  记者4月中旬来到咸阳北塬新城,只见一座椭圆形的体育场拔地而起,千名工人正在工地里为收尾做最后的努力。能容纳4万多人的咸阳奥体中心即将建成,承接陕西省运会的开幕式和田径比赛。

  “体育场以秦代高台建筑风格作为设计理念。”施工现场负责人刘帅告诉记者,这座从天空鸟瞰酷似人眼睛的体育场,距离西安主城区30公里、咸阳主城区12公里,交通便利、覆盖面大。

  “体育场计划在5月底前交付使用,紧接着展开测试赛。”咸阳市体育局副调研员张甲诚说。“这里还将是全运会足球青年组的赛场,设计条件完全可以达到全运会比赛以及电视转播的要求。”

  他说,新体育场的建成不仅为咸阳提供了一座可以举办洲际比赛的场地,其位于大西安(咸阳)文化体育功能区,未来可以承接西安、咸阳等地的大型文化活动。

  结合咸阳出土的国宝淳化大鼎和秦朝建都的历史,形状似鼎状的体育场被称作“定鼎咸阳”。在与咸阳北源遥相呼应的渭河南岸,还有一座叫作“琴(秦)声飞扬”的体育馆即将落成,这其实是一座高校的体育馆。

  “体育设施的缺乏一直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借助省运会的举办,学校得到省、市两级的支持,终于能够把这座形状酷似古琴的体育馆与游泳馆建设起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基建处处长马力说。

  马力告诉记者,这座体育馆将承接省运会的闭幕式和体操比赛,以及十四运会武术套路项目。

  学校场馆不仅满足了省运会和全运会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在大赛后也不会闲置。根据大型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的举措,这不仅方便了咸阳职院一万余名学生的锻炼,也覆盖到附近多所院校的学生以及周边西安、咸阳两市的数十万居民。

  健身惠民:群众成为赛事主人 

  半个月前,上百只形态各异风筝在渭河滩涂上放飞,为期两天的渭河国际风筝节暨民俗体育嘉年华吸引到近20万人次前来。

  作为重要的体育惠民工程,陕西沿渭河全民健身长廊在去年年底全线建成,其中咸阳段达100多公里,使20余万群众能在家门口健身。

  “渭河全民健身长廊已经成为咸阳人日常锻炼的首选。我们围绕统一广场健身区和渭滨花海运动区的‘两核’加渭河沿线健身设施的‘一轴’布局赛事活动,如去年国庆期间的咸阳渭河国际半程马拉松,整条赛道沿渭河展开。”陕西省十六运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咸阳市体育局局长贾东林说。

  在天津全运会上,“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得到了充分体现和广泛响应,陕西省也提出把“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作为筹办十四运会的目标之一。从今年陕西省运会,“让群众作为赛事主人”的理念就贯穿筹办的各个方面。从渭河推及整个咸阳市,群众健身的热潮正在翻涌。

  在“全民省运”的理念下,咸阳市在省运会开幕前通过创新举措,用火炬传递、评选健身达人等培养群众喜迎省运会的热情,引领文明观赛、健康锻炼的风尚。咸阳在2017年启动的喜迎省十六运群众系列赛事,设广场舞、乒乓球、中国象棋和体育绝活大比拼4个项目,由民间自主办赛,从村、社区一路打到市一级,覆盖了咸阳全域的数十万群众。

  运动文化:陕西元素凸显始终 

  去年天津全运会陕西代表团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将把文化特别是体育文化元素融入赛事从筹备到举办的全过程中,突出“文化全运”理念。本届省运会将全面展现陕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不仅是已公布的赛事吉祥物——玄鸟“阳阳”和赛事会徽——“秦韵”都凸显了陕西的历史人文底蕴和强劲发展势头,从记者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已从创意阶段进入组织阶段的开闭幕式方案也是“陕”味浓郁。

  据了解,开闭幕式将会邀请陕西知名的民间乐团、剧团、艺人友情支持,他们也很可能在未来全运会的演出中扮演重要角色。演出中还包含大秦战鼓等闻名中外的陕西非遗,但具体内容尚处于保密阶段。

  “有些创新其实并不必要在一届省运会上体现,但我认为这届陕西省运会不同于以往之处,是三年之后陕西就将举办全运会。”贾东林说,比如专门聘请专业的文化创意企业和运营公司来整体运营,又比如线上线下火炬传递等活动,种种举措都是从谋划、组织、安保、后勤等方面对陕西省办赛服务水平的全新要求和更大考验。

  “正因为我们把省运会当做十四运会的前哨战,才会自我加压进行先行先试,力争办成一届精彩、绿色、惠民、智慧、节俭的运动会,为全运会的举办积累经验。”贾东林说。(记者 郑昕)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奋斗吧2018】刘晓鹏——国粹“义...
· 锦旗送给“最美警花”
· 灵武中小学生放飞运动梦想
· 银川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聘请41名执法...
· 银川市追责部分县区乡镇秸秆焚烧污...
· 银川一轿车行驶途中自燃 消防提醒广...
· 银川至北京K1178次列车正式冠名“六...
· 第24届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宁...
  图片
春满高原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西藏:免费为民间艺术团“充电”
河北新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民生在线
· 第24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昨日启动
· 宁夏调整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
· 宁夏2018年职称评审开始申报了
· 宁夏启动第24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 “看到他们,请接他们回家”
· 宁夏义工联合会8年注册义工13万余人
· 这个农场156名职工终于有了中宁户籍
· 宝湖路这两段要施工 怎么通行请您看...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