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流金岁月
话说莫家楼
2017-10-21 06:04:00   来源:新消息报

运盐。资料图片

  一则小故事,引出莫家楼

  要说莫家楼,开篇得先说说在宁夏流传很广的一个故事。

  很早以前的一个冬天,三位宁夏籍的生意人不期而遇,住在一个小店里,一位是银川人,一位是广武人,一位是中卫人。不知小店主人是吝啬怕多烧柴火,还是火炕烟道不利,那炕只有中间热。天寒地冻,谁往热处睡呢?三位生意人都有些涵养,不愿动粗伤了和气,又均自恃能说会道,想通过两片嘴取胜而占据中间热炕。于是有人提议,说说家乡的高大事物,谁说得好,谁就睡热炕。银川人感觉遇上了强项,自己家居府城(银川称宁夏府城),这里曾是西夏古都,有千年的古迹,自觉底蕴深厚、身份非同一般,便抢先脱口道:“宁夏有个海宝塔,离天只有一丈八。”广武位居宁夏黄河中部,也是举足轻重之地,历史上出过两任总督,人杰地灵,名声显赫。广武人当仁不让,接口道:“广武有座牛头山,抬起胳膊够着天。”这就比海宝塔高出了一截。轮到中卫人了,中卫既没有高大的宝塔,也没有显赫的高山,应对什么呢?忽然想起家乡名字“莫家楼”,沾着“楼”字边,这位生意人脑瓜一转,语出更加惊人:“中卫有个莫家楼,半截子入到天里头。”当时莫家楼的盐运在宁夏乃至西北首屈一指,莫家楼也就跟着名气大了起来。莫家楼有没有楼,高大到什么程度?没人能说清。这位中卫生意人的话通俗且押韵,显得很有文采,因而赢得了热炕。莫家楼自此名声更加显赫。

  莫家楼因盐业而兴起

  莫家楼的有名自有它非同凡响、光彩照人的过往。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内蒙古察汉池盐作为外债抵押,盐税权划归比利时国,在中卫新墩设仓销售,后来由于盐运业务扩大,建仓设场需要占用不少耕地,盐商尽盛魁老店主刘尽善联络家人和莫家楼绅士,让出耕地,欢迎盐场公署迁往莫家楼。莫家楼遂大兴土木,历时4年,于1925年建成办公房、生活用房及库房80余间,高大的砖雕拱门上刻“比商卜内门盐碱公司·中条盐场公署”,两名并列,由三名比利时人和中国盐务人员共同管理,可谓宁夏最早的外资企业。1927年盐税权收归国有,成立甘肃省中卫盐务局,内设产盐局、盐税局、缉私局和盐警队,固定职警人员110余人。察汉池的盐用骆驼运往莫家楼盐局,路上要走数日,从入冬到来年春季每年投入的骆驼近10余万峰次,仓房灌满盐后,另有百尺见方砖砌围墙用于露天储盐,盐堆高数丈,俗名盐坨,像银色“金字塔”,蔚为壮观。

  抗日战争爆发,日寇侵入归绥(今呼和浩特),吉兰泰盐池向东运输的道路中断,只能由中卫转运,于是莫家楼盐业市场大热起来,运销量超过了抗战前的三倍,加之中卫处于抗战大后方,相对较安定,成为外地商人蜂拥而来投资的理想之地。出现了许多车马店、驼店、酒馆、商铺,街道两边店铺鳞次栉比,有晋、陕、鲁、豫商人开的大店,也有平凉、天水人开的小铺。什么棉布绸缎、陶瓷五金、文具纸张、米店面铺、碾房磨坊、中医西药,应有尽有,莫家楼成了个各种经济形式齐全、颇具规模的大市场。难怪有人说:“中卫城里有的莫家楼都有,中卫城里没有的莫家楼也有。”莫家楼出现了多家商家字号,其中“尽盛魁”“鸿泰店”“春兴永”“中兴泰”为四大富商。势力最大的则是“尽盛魁”,有骆驼300多峰,店铺17处,市房200多间,店员四五十人,还有规模宏大的四合院。院外另有一处花园,桃李梅杏、奇花异卉、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景色之美,中卫少有。

  商业的繁荣又造就了一批人才。中卫二毛皮倍受南北客商青睐,莫家楼的民勤裁缝和河南籍皮匠是鞣皮制裘的高手,生意应接不暇;蒙古族人喜用铜器,如铜锅、铜壶、铜酒器、铜刀鞘之类,马铜匠的手艺远近闻名,每逢冬季,上门的蒙古族客户络绎不绝,他所在的巷子被叫做铜匠巷;雍干烙的“干烙子”馍,有底有帮形似盆状,小巧玲珑,吃起来酥而不碎,干而不硬,越嚼越香,装在毛口袋里上路,几天不坏,是长途跋涉于沙漠中的驼户喜爱的必备干粮……

  经济繁荣带动教育发展

  莫家楼是水旱码头,渡口摆渡沟通了南北陆路交通,而黄河水运则沟通了东西水上交通。中卫水运历史悠久,明清以后,黄河的水运功能进一步加强,进入民国,随着盐运业在莫家楼的兴起,莫家楼码头成为全宁夏黄河水运中最为重要的码头。

  黄河自青海经甘肃、宁夏,再达内蒙古包头,在数千里河道中,中卫居其中。以舟船、皮筏并行,水上运输极为发达;中卫以西,虽有鬼门三峡(包括黑山峡)阻隔,舟船难于行驶,但皮筏和木筏可顺流下行。而中卫地区的莫家楼码头,恰处在数千里黄河水运的要津位置。凡顺流而下的皮筏、木筏到莫家楼后,傍河停靠,卸售部分货物后再行;或换大船,加入皮毛、枸杞、发菜、煤炭、瓷器等中卫土特产,借航运之便由水运转销包、绥、京、津。这种通过黄河水路向外运输的方式,促进了中卫县商品经济的发展,更促进了莫家楼地方经济的发展壮大。

  商业的发展又促进了学校教育。最初为方便盐税职员子弟上学,由盐局建立小学一所,第一任校长是比利时人赫尔兹,1937年学校移交地方,改为高级小学,后为中心学区,管辖柔远、镇靖、砖塔、施家大庙、刘家夹渠、王四官桥六校。盐务局每年给予一定资助,大商号也给捐赠,所以该学校教师待遇之优厚、教学水平之高为其他学校所瞩目。莫家楼小学第一任校长史郁文,是黄埔军校毕业学生,治校办学有方,在县上很有名望。他爱护学生,不畏权势,敢承担责任。解放前乡保长抓兵肆无忌惮,但不敢进莫家楼学校抓学生,年龄大的学生怕被晚上抓兵就不回家住在学校里。学生晚上自习用的灯叫鳌山灯,用一个陶瓷小碗,碗里装上香油,中间有空心立柱穿上棉花捻子,点着照明。那时学校珠算教学成绩突出,再加上盐务局的会计又给学生兼课,教了一种现已少用的珠算除法,名叫“一通百打”,也叫“六归七二五除”,只要学会这一除法,珠算就算过关了。因此莫家楼学校的学生珠算都很好,许多人后来当了会计。

  20世纪50年代后,莫家楼失去了盐运贸易集散地的作用,但黄河渡口的作用突显出来,通往海原、固原的汽车往来穿梭,有时车辆需排成长队,等两天才能过河,渡口所一度非常吃香,但已是强弩之末。到了90年代,中卫黄河大桥建成,黄河渡口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莫家楼风扫残云,昔日风采已成历史陈迹。有顺口溜曰:中卫有个莫家楼,半截子入到天里头;莫家楼设了盐务局,半个中国的食盐它供给;比利时的墙,尽盛魁的房,中外合作搞商行;莫家楼的盐商数不清,商家尽盛魁数第一;莫家楼的街面一里长,吃穿娱乐样样都摆上;莫家楼的能人多,七十二行行行都有状元郎;蒙民驮盐来灌仓,回时把米面油布都驮上;莫家楼学校出英才,百鸟朝凤齐集马树上;莫家楼渡口规模大,西海固汽车都从这里过…… (张发盛)

【编辑】:王霞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9月宁夏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3.3%
· 宁夏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项目等方面均...
· 前三季度宁夏GDP同比增7.8% 经济运...
· 扶贫攻坚原创舞台剧《圆梦》在银川...
· 宁夏交警发布近期全区路况信息
· 法国CAFA葡萄酒学院中国校区宁夏分...
· 消防演练进企业 共筑安全防火墙
· “瓷砖市场”里的安保故事
  图片
银川今明两天最高21℃
党的十九大纪念邮票发行
中外记者感受“中国速度”
9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
  民生在线
· 维C价位不一到底有啥区别
· 办理停暖要趁早 历年欠费需补齐
· 银川:群众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 银川行政审批:一切以服务百姓为先
· 10年教会30多万孩子刷牙
· 移民刘晓耐有了“老板梦”
· 专家教你把国庆花的钱赚回来
· 盐池整合涉农资金 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