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流金岁月
【年代回响·六十年六十大事记】让沙漠为铁路让道
2018-03-05 07:42:00   来源:新消息报

    

  1986年5月,张克智(左一)和同事在规划沙漠治理方案。 张克智供图

  

  包兰铁路沙坡头沿线风光。 资料图片

  包兰铁路作为通往大西北的第二条战略通道开始修建时,专家们做了大量研究。从经济和技术两方面考虑,摒弃了铁路两次跨越黄河绕过沙漠的方案,决定在宁夏中卫至甘塘段内,6次穿越腾格里沙漠。当时,我国从来没有在沙漠中修建铁路的经验,为了让铁路平安穿越沙漠,打响了一场人沙之战。而如何维护这条沙漠铁路的生存,却是几代治沙人面临的难题。60年来,围绕着包兰铁路治沙防沙,治沙人创造了世界奇迹。

  “沙子上道”止于90年代

  包兰铁路迎水桥站离张克智的家只有十几公里,每当隐约听到火车鸣叫的声音,他心中不免升起骄傲之情。

  上世纪70年代初,张克智刚来中卫,听兰州铁路局(中卫工务段)中卫固沙林场老一辈治沙人说,苏联专家认为包兰铁路“存活”不了30年就会葬身沙海。可现在,马上60年了,包兰铁路就在人们的眼皮子底下,“活”得好好的。上面的火车跑得不少,相比刚通车的五六十年代,还越来越有活力了呢。

  包兰铁路一向以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著称,在中卫和甘塘之间有50多公里穿行在腾格里沙漠之中。在修建时,沙坡头段就是块“难啃”的骨头。在沙漠铁路会战中,筑路工人艰辛筑起的沙方试验路基,会被狂风刮得无影无踪。经过总结经验,改用人工运输和骆驼驮运。中卫县人民出动1000多峰骆驼,抢运沙漠路基急需的卵石、粘土、麦草、苇席等材料,终于将沙漠路基修筑成功。铁路建成初期,这段铁路风沙漫道的情况很严重。1958年的一次七级大风,造成铁路多处舌状堆积,路基积沙厚度超过6米。1959年2月11日到3月3日,短短20天时间内,因为沙子上道造成两段铁路发生客车和货车停运共11次。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直到70年代,是防沙固沙最艰苦的时候。中卫一年有300多天在刮风,沙子上道是家常便饭,我们林场三天两头地清沙,白天清,半夜也会起来清沙。有时候火车就停在那里,等着。”张克智虽然在上世纪70年代初来到中卫,70年代末进入中卫固沙林场,但是过去的事,他都听说过。为了及时监测流沙情况,50多公里的铁路段,设了6个站区,每天有工作人员进行监测。

  “1984年我成为中卫固沙林场的第三任场长,那时候经过20多年的努力,虽然沙子上道的情况还会发生,但是情况已经好多了。”张克智回忆,“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就再没发生过这种情况了。”

  “绿色长廊”的出现

  张克智已经退休十多年了,还时常去沙坡头沿线看看,他很关心那里植被的生长情况。

  铁路防沙治沙是一场持久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主要解决流动沙丘的稳定问题,到了70年代则主要培育麦草方格里适宜种植的旱生灌木,为此铁路治沙人前往沙漠深处采集花棒、柠条、沙拐枣等树种。到了我这一代场长,则是彻底解决铁路两侧防风固沙和植被永继覆盖难题,我们主要对引进的树种进行培育、驯化。现在治沙依然还在路上。”张克智说。

  1956年,为了保证包兰铁路建设能顺利通过沙坡头,由铁道部与林业部商定筹建国营中卫固沙林场。最初阶段,国内有关部门提供的方案是“平铺式沙障”:在沙丘缓坡上铺一层麦草,在麦草上再压一层沙,然后用水浇湿。然而,刚刚压上去的湿沙,眨眼就干了,沙子会顺着孔隙钻到麦草底下。若遇上大风,辛辛苦苦铺好的沙障,一夜之间就被沙子掩埋了,麦草便被刮得四处乱飞。后来有苏联专家建议用沥青铺盖法,但造价太高,很不现实。有一天,林场工作人员偶然发现了有人在沙丘上用麦草扎字,这些字历经几天风沙,竟然完好。林场便根据这个经验总结出最为科学的办法:先将麦草按1米见方的标准扎入沙中,组成一个个草方格沙障;然后在沙障内种上沙生植物,再引进黄河水浇灌,最终将沙漠变成土壤,达到治理沙漠的目的。

  麦草方格的出现,鼓舞了广大治沙人的斗志。1958年的秋天,中卫县人民政府动员了成千上万的群众,组织数以万计的畜力和运输工具,组成浩浩荡荡的治沙大军,同流沙展开了殊死搏斗。两年时间,在长达55公里的铁路两侧扎设麦草方格1.6万亩,封沙育草33.8万亩。在其后的几十年间,由卵石防火带、灌溉造林带、草障植物带、前沿阻沙带、封沙育草带组成的“五带一体”的治沙防护体系,在沙漠铁路的两侧递次展开,一条护卫着铁路的绿色长廊出现在腾格里沙漠上。

  ……

  几十年的艰辛化作沙坡头的那片绿洲,换来包兰铁路的畅通无阻。

  没来中卫前,张克智肯定不会想到自己的后半生,会因为包兰铁路与治沙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现在我每到一个地方,总是自觉不自觉地先注意到这个地方的生态环境。我之前在西安函授的中文,后来在铁路上搞宣传工作,来到中卫后接触到了治沙。1984年当了中卫固沙林场的场长,肩上担子更重了,我就花了10年时间专门研究防沙治沙……可以说,我全部的精力、感情都投入到了铁路治沙中。” (记者 倪会智/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践行雷锋精神 宣扬交通安全--走进“...
· 【网络媒体走转改】退休十七年 余热...
· 宁夏彭阳初春迎降雪
· 【网络媒体走转改】惠农区:公租房...
· 开学第一天:交通安全记心间
· 猜灯谜、听秦腔,这个元宵节好热闹
· 元宵月圆古雁岭
·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武口区新民文...
  图片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层林尽染木棉红
璀璨灯会引游人
剪“百狗” 迎新春
  民生在线
· 银川机场将新增多条航线航班
· 银川海关减免税款452万元助力春耕
· 银川春季首场大型招聘会2.7万余个岗...
· 宁夏发布2016年人群健康状况报告  ...
· 元宵节后,宁夏气温下降
· 西夏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不再复核
· 《2016宁夏人群健康状况白皮书》发...
· 共享单车“免费”时代结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