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流金岁月
【年代回响·六十年六十大事记】宁夏也曾有过造船厂
2018-03-19 07:33:00   来源:新消息报

  

  宁夏最大的木帆船。

  

  20世纪30年代行驶在黄河宁夏段的大型皮筏。

  1960年8月中旬,年仅19岁的重庆小伙鲁人勇刚从交通部重庆航务工程学校毕业不久,和来自祖国四面八方,怀揣着建设大西北梦想的有志青年一起来到宁夏交通局报到。8月25日,这是鲁人勇至今记忆犹新的一个日子——根据所学专业,他被分配至石嘴山船舶修造厂,从事技术工作。

  提出建船厂

  1958年,宁夏交通局在制定水运规划时提出,要尽快建造船厂,5年后宁夏黄河要通航500吨级-1000吨级的轮船。虽然在1959年年初开始筹建造船厂,但直到当年12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才正式批准宁夏内河航运公司石嘴山船舶修造厂设计任务书,建设规模为:年产钢质拖轮6艘,共1800马力;年修钢制拖轮3艘;年产钢制驳船10艘,共1000载重吨;年修钢质货驳5艘;年产木质机帆船30艘;年产柴油机、煤气机、煤气发生炉120台,共7000马力。概算总投资250万元,1960年投资18万元,计划1961年全部建成。

  在20世纪50年代末,造船属高新技术产业,所需人力物力财力绝非一般,而宁夏当时不具备生产发动机的能力。二是投资太少,250万元,只够基本建设,机具设备则需更多投资。三是根本没有考虑建造这么大的船,黄河航道能不能跑?而从此后的实践来看,这些确实都是问题。

  迎着困难上

  虽然问题很多,困难重重,但船舶修造厂仍旧按照计划紧锣密鼓地建设着。选址就在石嘴山渡口北700米的黄河岸边,厂部北墙紧邻石嘴山市监狱,西面是荒滩,有通往电厂的沙砾路穿过,风沙多且大,条件十分艰苦。开春后动工修建办公房16间、食堂6间、单身宿舍12间,机械加工车间约200平方米。造船车间(船台)就设在河边露天工作,占地约40亩。随后又在北面的防洪堤西建五排家属宿舍。1959年5月25日,船厂开始“边生产边建设”,计划当年建造130吨大条船两艘,120马力机帆船3艘,但实际情况离计划相去甚远。

  1959年年底,船舶修造厂已有职工96人,但由于专业技术人员缺口很大,1960年又调进20多个紧缺的技工和技术干部,鲁人勇便是其中之一。这些造船技工大多来自天津大沽造船厂的高级别造船木工,而铁工(造船锻件较多)、普工多在本地招收,机工有从外省调入的,也有区内各工厂调入的。此外,还从上海、南京的造船厂借调来8名技工。

  当时,不要说造船,有很多人甚至连轮船都没有见过。生产、业务主要靠技术室。鲁人勇所在的技术室共有6人,其中1名工程师、3名院校毕业的技术员(2人在外深造)、1名从“宁光号”拖轮(从包头调入的拖轮,因航道吃水浅而闲置在造船厂旁的河中)调下来的轮机长,还有1名拖轮上的船员。

  受当时诸多政治因素的影响,技术室实际参与安装机帆船机器设备的工作人员只有鲁人勇,和他带领的船员及1名钳工。人员不足,又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生活也很艰苦,这些都给鲁人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人每月只有19斤口粮的供应,其中还有一部分是麸子,植物油仅有2两,没有肉,没有调味品,有两年的时间,他甚至连豆腐都没有见过。那时最常吃的蔬菜就是清水煮白菜,开锅后,上面漂着一层被烫死的蜜虫(又叫菜蚜)。

  试航遇问题

  即便条件如此艰苦,鲁人勇和同事们依旧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10月中旬,由他主安装的两艘载重均为27吨、120马力的机帆船就地下水试航,试航的结果是各种性能完好。接着,他们就用其中的一艘进行压舱长途试航(装30吨石头在船舱内),由船厂逆水上驶。刚开始的15公里因系石质河床,航道条件好,用了不到1个小时。可紧接着情况发生了变化——驶入游荡河床后,因为泥沙沉淀的原因,航道有了改变,机帆船稍不注意就扎进浅滩搁了浅。就连特意找来领航的老驾长也觉得莫名其妙,明明昨天还驾船跑过这里,怎么今天就变成了这样?鲁人勇只得叫水手下去,连拖带推地将船推出浅滩。推出之后才发现,原来螺旋桨上缠满了芦苇根,就像秃了头的大扫把,动弹不得。他们只好到老乡家借来镰刀,下水割芦根,清理出最长的芦根有近3米。此后搁浅、推船、割芦根又反复了几次,算算航程,单边才航行20多公里。第二天再试,仍是如此。

  其实,宁夏长期使用的是木帆船,吃水仅为0.81米。而鲁人勇他们建造的机帆船,设计吃水为1.2米,实际吃水1.3米,根本不适合在航道里航行,加之河中的芦根太多,经常会缠绕在螺旋桨上,使船只失去动力。满怀希望的试航也就这样草草收场。

  船厂被撤销

  据《黄河与宁夏水利》一书记载,1960年,石嘴山船舶修造厂共建造新式木帆船(称小条船)6艘共133载重吨,机帆船2艘,木驳船1艘载重130吨。1961年又造小条船7艘,每艘载重20吨。

  此时正值三盛公、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虽然预留了船闸的位置却并没有施工,这样一来实际可通行的航道只剩下青铜峡至石嘴山不到200公里。水运利在长途,短途的两端还要用汽车接运,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与其如此,不如汽车一运到底。航道都没有了,要船有什么用?加之包兰铁路通车,公路交通兴起,转移了部分货源。由于货源急剧减少,宁夏国营船队的原有船只基本停航,新船造出也没人要。

  因此,自治区内河航运公司于1961年6月30日撤销,石嘴山造船厂更名为船舶修造所归石嘴山航运站管理,多数职工调离,仅留10多人修船、护厂。鲁人勇也于1961年11月调入自治区汽车运输公司工作。自此,石嘴山船舶修造厂不复存在。(记者 李晓睿 图片提供 鲁人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葡萄酒企业携手特色农产品亮相春糖
· 银川首届少年儿童四联漫画公益大赛启动
· 二月二 小区物业为业主义务理发
·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成都大师...
· 组团出击 银川17家酒庄及特色产品加...
· “黑马连营企业家培训计划”为银川3...
· 2017中国葡萄酒市场白皮书发布暨风...
· 永宁供港蔬菜基地覆膜进行时
  图片
1.jpg
国际半导体展
1.jpg
守护科考船
1.jpg
候鸟北迁
2.jpg
“乡村文创客厅”
  民生在线
· 宁夏妇联开展巡讲6000余妇女受感染
· 银川四举措规范各中小学招生
· 固原针对困难家庭孩子实施教育惠民政策
· 3月25日至10月底京藏高速两路段将半...
· 兴庆区城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阳光”
· 灵武千名移民子弟吃上营养午餐
· 银川市严格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
· 银川公交501路部分路线今起临时调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