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视点
银川市敬德街:烟火中不失文明气息
2022-08-10 16:30:03   
2022-08-10 16:30:03    来源:银川日报

敬德街。

  敬德街紧挨银川一中西门,北起南塘巷,南至宝湖路,全长1.1公里。说起敬德街,不得不提的就是烧烤,近年来通过不断的打造,敬德街已经成为银川的烧烤一条街,也成为许多网友打卡的网红街,这条城市街巷的故事,像它的夜晚一般,斑斓多姿。

  崇尚道德增进美德

  日前,记者来到敬德街与书苑巷交会处,向南望去,敬德街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店铺的外立面,都是偏中式的装修风格,街面整整齐齐、干干净净。

  敬德巷的得名,与和它紧挨的银川一中密切相关。宁夏地名专家郑济洧介绍说,“敬德”二字,意为崇尚道德,增进美德,将百年一中旁边的街巷如此命名,可见其中深意。郑济洧说,2002年,银川一中搬迁至此,之后一两年的时间,周围街巷逐渐建成、命名,其中许多街巷,都是围绕银川一中而命名的。事实的确如此,翻开今日银川城区地图,可以清楚的看到,银川一中周围很多街巷的名字,都是文气十足的,比如敬德街、修业路、文苑巷、书苑巷等,寄托了人们崇尚文化,崇尚德行的美好愿望。

  住在附近小区的人都说,从银川一中搬迁至此后,带给这里巨大的变化,附近新建了一个又一个小区,一条条街巷也随着城市建设的脚步而延伸。从上世纪90年代的银川市地名图上可以看到,彼时此处较大的街巷,只有利民街和光华门巷,前文提到的修业路、书苑巷、敬德街等街巷,都还没有建成,而到如今,利民街已是宽阔的城市道路,光华门巷已经变成贯通民族街和凤凰街的南塘巷,昔日空白的地图上,小巷遍布,路网交织,交通便利。

  而若往更久以前追溯,这里还有很多故事。

  昔日属于光华门村

  8月8日夜晚的敬德街,伴随着街灯亮起,这里开始喧闹起来。沿街是一家接一家的烧烤店,这里已是名副其实的烧烤一条街。62岁的张强民和家人前来吃烧烤,看着眼前霓虹闪烁,他感慨万千:“变化太大了”。

  张强民的回忆,跳跃到上世纪70年代。“我们家过去是胜利大队的,后来改成光华门大队,之后又变成光华门村。”他的这些回忆,在1988版的《银川市地名志》中,有明确的记载:光华门村,在红花乡西南部。原为胜利大队,1981年改名光华门大队。1983年改现制。因辖域北近旧城池(今银川市城区)光化门而得名。辖阎家庄、下李庄、凌家庄、潘家庄、沙家庄、孙家庄、上李庄、张元家庄8个自然村。共554户,2248人。耕地1909亩。村民委员会驻阎家庄。翻开上世纪80年代银川市地名图可以清楚地看到,如今敬德街所在区域,基本在光华门村的地域范围内。

  “过去这一片基本是农田,也有一些湖泊。”说起昔日的生活,张强民说,虽然生活艰难,但光华门村还算是很不错的,一方面接近城区,干什么事都比较方便,比如进城卖菜,或者去闲逛,都比较方便;另一方面,村子西边就是唐徕渠,灌溉很方便,因此收成也不错,不像在渠稍的村子,灌溉用水比较少。张强民说,过去他们村就有一条冰窖渠,直接连通着唐徕渠,灌溉十分便利。

  光华门的故事

  光华门村名字中的“光华门”,虽然已经湮没在历史尘埃中,但关于它的故事,银川一直流传至今。光华门旧址位于利民街与南薰路交会处,因为敬德街所在的光华门村,其辖域北近此门而得名。

  宁夏文史专家吴忠礼先生在《朔方集》一书中,专门写过《银川的古城墙和城门》一文,文中就详细介绍了光华门的历史变迁。

  吴忠礼在文中写道:从元朝末年到明朝正统九年(1444年),当时的宁夏城仅有4个城门,即东门“清河门”,南门“南薰门”,西门“镇远门”,北门“德胜门”,到了1444年7月,宁夏镇城扩大规模,城门也增加了,扩大后的城门,从原4门增至6门,即在西半城西南方向新添光化门(俗称小南门,清朝以后改为光华门),城门上方建光化楼一座。所谓光化者,以该城门面南、向阳,而承太阳之光明,引申到儒家礼乐文化,寓用汉文化来教化“外夷”“诸番”和“套虏”的含义。与光华门相对的西北方向新添振武门(俗称小北门)一道,城门上方建振武楼一座。所谓振者,即奋起、整治之意。而振亦通震,故振武之意是整军肃武,振作精神,震慑敌人,战胜北虏也。到了民国时期,把“小南门”的原名“光化门”,改为“光华门”,取振兴、光耀中华的美意。

  烧烤一条街

  而如今的敬德街这一带,早已是霓虹闪烁的城市街区,敬德街也成为烧烤一条街,成为网红打卡地,这里逐渐开起烧烤店,是在十几年前。

  在这里经营烧烤店多年的一位店长说,他来敬德街开烧烤店已经8年了,刚开始来的时候,街上的烧烤店不是很多,后来慢慢地越来越多,如今已经有20多家烧烤店了。“我们刚来的时候,说实话比较乱。”这位店长说,当时烧烤摊都摆在室外的街道上,一到晚上尽是油烟,也影响到周边居民,而现在不一样了,经过整治的敬德街,完全没有了昔日“乌烟瘴气”的情况,街两边铺着“红毯”,防止油污污染街道,人们在夜色中,尽情享受美好生活。

  记者了解到,这种变化,源自一个协会的成立。2019年,敬德街的各家商户们发起成立了兴庆区烧烤协会,通过协会的协商、努力,配合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很多解决不了的矛盾和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也成就了如今的敬德街烧烤市场。

  敬德街不过短短1公里多,敬德街的烧烤夜市,更是不足200米,但在夜色中,在大杯的扎啤中,在霓虹闪烁中,这条街变得绵长,它的故事,继续上演。(记者 刘旭卓 文/图)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