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书画长廊
萧散率逸 质朴厚重
——浅谈郭鸿光的书法艺术
2019-05-22 09:09:38   
2019-05-22 09:09:38    来源:宁夏法治报

  对于郭鸿光,虽然不甚熟稔,但也不太陌生。去年我在微信上开通了一个关于书法家品评的公众号,一时间关注者甚众,郭鸿光便是其中之一。其实在此之前,我是知道他的,毕竟,书法圈说大也大,说小也小,更何况,我们同为洛阳人。

  郭鸿光的书法以行书、楷书为主,总体上显现一种萧散率逸且不失质朴厚重的风格特征。他的书法主要从魏碑中汲取营养,但也取法了不少帖学的用笔,走的是碑帖相融的路子。在他的书法创作中,没有将碑派书法的恣肆雄强作为主要取法对象,而是关注了碑学、特别是墓志书法中野逸率真、散淡拙朴的审美特点,这是当代师法碑派书法的书家中比较与众不同的一点。

  取法历史经典法帖,在先贤古人处汲取营养,已经成为当代书家学书的共识,也是书法发展的根本之路。从取法上看,郭鸿光在《张猛龙》《龙门二十品》等魏碑上下过不小的功夫,并且在《董美人墓志》《张玄墓志》《司马景和妻墓志》等墓志书法中探得消息;尤其于北魏《吐谷浑墓志》受益良多。在帖学一脉,主要取法王羲之、颜真卿、米芾、赵孟頫以及近代的白蕉等。于碑于帖,郭鸿光都显现出敏锐的眼光。

  郭鸿光书法的另一个特点是善于营造字体的“势”。在对字形字势的处理上,郭鸿光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他的字,最耐品咂处,便是在虚实开合处做文章,密集处不可容针,疏朗处可以走马,大开大合,虚实相生,并且能随形就势,一任天然,使得每个字都能顾盼生姿而又相互关照,故能得自然之妙。

  从艺之最可贵者,胆也,而“胆”是建立在对书法艺术审美原理精熟基础上的。郭鸿光是深谙此道的。在多年的书法实践过程中,他已经逐渐形成了在传统书法美学关照下的独特审美观,对“法”也有自己独特的认识。有了这种审美观的指导,才使他在书法创作中做到随心所欲而不逾矩,既能表现自己的情感思想,又不至于陷入“胡乱”。

  郭鸿光的书法,是“一字之形势关乎全篇之气象”的最好例证。一字既成,后面的字便会在前面字的基础上变化而出,字字生发、浑然天成,如金出冶,随地流走。少了摆布,多了自然,少了机心,多了率意,所以整篇看来和谐自然,有萧散清和之美。

  洛阳是书法圣地,魏碑故乡,这些书法资源在不经意间已经融入了郭鸿光的血液,铸就了他的审美思想。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书法遗存滋养了郭鸿光。多年来,他游历各地,遍访名师,学书观念和思想境界都得以提升,尤其得北京邵岩先生点拔最多,是其学书之路上的领路人。近些年来,郭鸿光远赴外地发展,异地的文化特征和中原地域文化的碰撞交融,无疑对其书法的发展有着莫大的作用。

<p>  郭鸿光 男,1973年生,河南省洛阳市人,现居宁夏银川市。现为中国书协会员,宁夏书协副秘书长,银川市书协副主席,银川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银川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作品曾参加2004年全国首届青年书法篆刻展,2017年第四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2005年全国二届扇面书法大展,2005年全国第五届新人新作展,2008年首届全国册页书法展,2003年全国第二届流行书风·流行印风大展等。</p>&&&&&&&&&&&&&&

  郭鸿光 男,1973年生,河南省洛阳市人,现居宁夏银川市。现为中国书协会员,宁夏书协副秘书长,银川市书协副主席,银川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银川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作品曾参加2004年全国首届青年书法篆刻展,2017年第四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2005年全国二届扇面书法大展,2005年全国第五届新人新作展,2008年首届全国册页书法展,2003年全国第二届流行书风·流行印风大展等。(佩之)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