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书画长廊
丹青墨韵寄深情
——访画家陈继荣
2019-07-19 12:35:56   
2019-07-19 12:35:56    来源:中卫日报

QQ截图20190719114430.jpg

作画中的陈继荣

  退休前,他是一名中学美术教师;退休后,他毅然选择当了中卫市老年大学书画的一名绘画教师。常有人问:“你一生都与画画打交道,厌倦不?”而他则笑着答复:画画是我最大的兴趣和爱好,它让我放松、让我快乐。他,便是中卫市画家陈继荣。

  陈继荣,1947年出生于中卫,因祖籍在山东梁山,又喜好奇石,故字为鲁石。他从小与绘画结缘,勤耕不辍,现为中国画画家协会会员、宁夏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卫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卫市老年(老干部)书画协会副会长、中卫市书画院副院长。

  早年间,陈继荣的画作大多以油画为主。近年来,他的画作主要以写意花鸟画为表现体裁,尤擅长写意牡丹。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类书画展并获奖,诸多作品被机关单位和个人收藏。

  陈继荣说,童年时期的他最早接触到的美术作品就是连环画。他喜欢看那些小人书,翻得多了就照着画,越画越有兴趣。直到上初中以后,他遇到了美术启蒙老师王志春,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的绘画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那时候除了一周一节的美术课外,班里还成立了美术兴趣小组,同学们在一起学画画。”陈继荣说,因为他从小就爱画画,所以在美术课上相比其他同学,他的绘画优势比较明显,老师也就格外器重他,并给予他更多指导。

  “那时我心底便产生了将来要考美术院校的强烈想法。” 陈继荣说,平时闲暇时,他都会花大量时间画画,有时还会亲自去找王老师探讨学习绘画方面的技巧。

  1965年,陈继荣上了高中,虽然高中没设美术课程,但是他会花大量时间练习绘画。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后,他从学校回家进行劳作。那时由于画画得好,所以陈继荣常常被村上叫去画墙报、宣传画等。

  1971年,原中卫县教育局招美术教师,经村上推荐,陈继荣成了原西园乡姚滩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至此,他开始了长达38年的美术教育工作。他说,刚开始从事美术教育时,他主要以油画、水彩、素描为主,基本很少接触国画。直到2000年,他突然对国画产生了浓厚兴趣。“国画是我国的传统画,接触和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对修身养性大有裨益,终身受益。”陈继荣说,为了能够在国画上有更大突破,那年,他报考了中国函授大学国画系北京分校。

  “学习期间,我将完成的作品邮寄到学校,那边有名师指导、修改、批复。”陈继荣说,通过不断学习,他的国画水平也有了一定提高,主要涉及山水、花鸟,主攻写意牡丹。他笔下的牡丹,富贵而不失高雅,朴拙大方、艳而不俗,他用墨简练,构图精妙,牡丹的形体姿态在他笔下表现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陈继荣说:“他之所以喜欢写意牡丹,主要是百姓喜欢。”他认为,他所创作的牡丹画最终是要服务于大众审美的。古人云:“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花大色艳、雍容华贵、富丽端庄、芳香浓郁,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而牡丹美好的象征意义,也是被不少画家钟爱的缘由之一。

  2004年,中卫设市后,中卫市美术家协会成立,陈继荣积极入会,成为其中一员。“那时协会活动多,我们经常同会员一同采风、举办笔会、开展下基层送书画活动,相互交流经验。”陈继荣说,活动期间是他国画水平提升最快的时候,每当看到优秀的书画作品,都会促使他更加积极地钻研、练习,不断提升画技水平。

  2007年,陈继荣到了退休的年龄。退休后,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创作。同时,他还接手了儿子经营的奇石店。在店里,他一边伏案作画,一边经营店面。期间,不少到店的市民及游客常常被他的画作所吸引,并花钱购买。看到自己的画有人买,他心里特别有成就感,这也鼓舞他下更多功夫研习国画。

  多年来,凭借深厚的绘画造诣,陈继荣日渐有了自己的忠实“粉丝”。尽管如此,陈继荣并不自傲,每当有同行请教他,他都会给予耐心指导。

  2012年,中卫市老年大学校长找到陈继荣,希望他能担任中卫市老年大学书画班教师。陈继荣说,最初他还是挺犹豫的,毕竟自己以前就是教师,站在讲台上近40年,后来经过再三考虑,还是答应了。“尽管早已退休了,但我应该发挥余热,做到老有所用、老有所为。”陈继荣说。

  几年来,作为老年大学书画班的一名教师,每周陈继荣都会精心准备一堂书画教学课,为书画班的学员带去精彩的课程。他悉心指导每一位学员,让热爱书画的退休老人学习书画艺术,充实了他们的生活、陶冶了情操、获得了快乐。

  书画本是件很辛苦的事,要整天埋头在画案上写写画画。但对于陈继荣来说,他从未觉得画画辛苦,反倒是一种乐趣。尤其退休以后还能为中卫的文艺事业发挥余热,他感到非常自豪,很有成就感。

  如今,陈继荣在国画上虽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他对自己的水平并不感到满足。他说:“书画的艺术魅力是无穷无尽的,我的目标就是通过努力,让自己的画技水平再上一个台阶。”(记者  秦亚岚  王珊)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