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书画长廊
金丝为格,撒沙成画
2020-09-14 11:59:19   
2020-09-14 11:59:19    来源:银川日报

勾描

细细彩沙

王歌

缕缕金丝

填沙

大鹏展翅

粘丝

  一把彩沙,几缕金丝,在银川市市级非遗项目景泰蓝金丝沙画传承人王歌手中,是一幅山水、一只雄鹰、一树花开……

  王歌出生于甘肃省张掖市,1998年,28岁的他偶遇民间艺人魏锡鹏,一下就被他手中的景泰蓝金丝沙画吸引住了。“看一眼就迷上了,觉得怎么那么好看!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跟着师父好好学。”

  景泰蓝金丝沙画是用金色的氧化铝丝,配上五颜六色的彩沙来作画。如果这画是作在瓷器或者葫芦上,远观真的就像是烧制或镶嵌在上边似的,十分精巧美丽。

  “整个沙画制作流程分为构思、描图、粘丝、上色。”第一步构思时,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和一定的绘画基础,将构思好的图案画下来;然后将需要制作沙画的图案描下来,描图最基本的要求是细致,要将图案中所有的线条都画下来,不能有任何遗漏。然后将描图置于板材上,下面铺上复写纸,用铅笔将图案“拷贝”到板材上。粘丝前,要在第一步描出来的线条上涂胶,然后将氧化铝丝粘到图案中的线条上,线条要流畅,两条断丝的接口要严丝合缝。最后,将配比好的彩沙颜料填入所需位置。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要求,心手都要无比细腻。

  王歌是2004年来到银川的,当时的银川,在沙画艺术基本上还是一片空白。“刚开始挺难的,因为没有收入,曾经靠爱人的收入度日,往事不堪回首啊!”回想过往,王歌笑着说,再难也挺过来了,主要还是爱,“你要让我穷点苦点没关系,但要放下这门手艺,那不可能。”

  从当初的一片空白,到如今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歌说,他看到了沙画的光辉时刻,也会一直坚持下去,“我的梦想,就是创作一幅《清明上河图》金丝沙画,希望完成后可以展示给大家。”他说。(记者 刘旭卓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