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图片头条
文化培训暖风来
2018-01-18 06:21:00   来源:宁夏日报

  1月15日,银川市文化艺术馆的舞蹈排练厅传出阵阵歌声,“打开,转手腕,回头,走……”宁夏文化馆文艺骨干马晓燕神采奕奕,带领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崇安社区银梦艺术团的队员练习即将在春节前演出的舞蹈《吆骡子》。作为宁夏文化馆文艺骨干之一,接手银梦艺术团两年来,马晓燕起初教授他们简单的、普适性的舞蹈,后来根据该团特点,将原生态的民歌重新编曲,量身创排了专属舞蹈。

  为使群众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宁夏文化馆2017年开展了“文化走亲 快乐有约”文艺骨干进社区包片辅导活动,力求实现“一人一社区 一社区一品牌”。眼下虽是数九寒冬,但在全区各市县区文化馆、农民文化大院,文化培训如火如荼展开。1月16日一大早,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德林村生态园农民文化大院内,在锣鼓声中,秧歌、舞狮、旱船连番出场。“农闲时节搞文艺是移风易俗最好的方式,当地农民和返乡打工族参与其中,文化生活丰富了,不良风气就减少了。” 西夏区文化馆馆长李楠告诉记者。

  冬天培训,夏天演出,培训相当于播种育种的过程,等到夏天群众纷纷走上舞台演出,相当于种子开了花。梦之舞广场舞队队长李南便是一朵开出的“花”。1月17日,走进西夏区文化馆,2018年首期“西夏区广场民族健身舞免费培训班”正在上课,领舞的老师除了文化馆专干外还有李南。李南是梦之舞广场舞队队长,6年来义务负责舞队教学、道具、场地等,是西夏区文化馆培养出的优秀文化志愿者。

  免费开放是文化馆的社会职能,2017年宁夏文化馆组织培训市县文化馆骨干890人,赴企事业单位、校园、军营开展“文化快递工程”,送去相声、合唱、摄影等精品课程,培训3645人;向公众开设声乐、书画、器乐等15个门类公益培训班,培训950人;组织公益展览21场次,观众11.6万人;文化广场演出112场,观众22.4万人。(记者 王晓龙 白 茹 文/图)

  1月9日至18日,银川市文化艺术馆“文化惠民,传承经典”第三届戏曲培训班开班,来自各地的戏曲社团及秦腔爱好者免费参加打击乐、弦乐、戏曲演唱的专业培训。图为银川市文化艺术馆戏曲老师马建平(右一)正在教学。

银梦艺术团每周在文艺骨干的指导下精练舞姿。

银川市金凤区文化馆文艺专干马晓媛在为社区舞蹈队“抠”动作。

  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张蕾(左前一)老师从身段、唱腔、起落板规律、乐队协调等方面进行戏曲教学。

  银川市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平伏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银川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旺红(中)为爱好者传授剪纸技艺。金凤区文体旅游局积极开展文化指导员下基层活动,聘请刺绣、麻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指导员,让生态移民、失地农民感受非遗文化。

  每年冬闲时,赵普(左前一)、范有安(右后二)担当起社火传帮带的职责,挑起村里排练的大梁。

  国家一级作曲、一级板胡演奏家安育民,就弦乐基本功、包腔的技巧等对50余名爱好者进行培训。

  1月11日,2018年首期“西夏区广场民族健身舞免费培训班”开班,各地文艺骨干、民间文艺团队负责人、广场舞队负责人、街道社区文艺专干近200人参加为期7天的培训。

【编辑】:乔溪
【责任编辑】:乔溪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京银签署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合作协议
· CBA俱乐部预备队比赛银川站在贺兰开赛
· 银川小伙儿直播视频叫嚣“打警察”...
· 宁夏首例撤销监护人资格案成功办理
· 单日运送旅客5万人次 银川客运段迎...
· 银川千辆闲置共享单车“冬眠”
· 宁夏召开宣传部长会议 部署2018年宣...
·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党组召开2017年...
  图片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鹤舞盐城湿地
冰封海湾
塞北雾凇
  民生在线
· 银川市工商联去年以来为企业挽回损...
· 中医研究院院校合作有新进展
·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与首都儿科研究所...
· 银川3家苹果授权店可更换电池
· 本周大风频至 气温变化不大
· 【奋斗吧 2018!】红绿灯下的坚守
· 春运期间银川增开一对北京方向列车
· 环卫女工大冷天原地等失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