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为自治区60大庆献首诗
2018-09-07 06:53:49   
2018-09-07 06:53:49    来源:宁夏日报

  “真的吗?我获得了一等奖,真遗憾不能去现场领奖。但我已经把对宁夏的爱写在词里了。”9月6日,在2018中国银川贺兰山艺术节西夏区诗词大会颁奖典礼上,记者致电一等奖《沁园春 宁夏放歌》作者、广东作家苏俊。

  “我对宁夏有特殊的感情,我的启蒙老师周毓峰在宁夏工作了大半辈子,写了大量赞美宁夏的诗歌,老师的诗词气蕴沉郁、风骨雄健,对我有深厚的影响。”苏俊告诉记者,5年前他沿着老师的足迹来宁夏走了一趟,当时就被宁夏“塞上江南”的美景深深吸引。

  2016年老师去世后,苏俊更加关注宁夏。“我想把赞美宁夏的诗歌继续写下去,这样就感觉老师没有离开我。”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苏俊从网上获悉西夏区在全国征集关于宁夏的诗歌,他立即热血沸腾,他要好好写一首赞美宁夏的诗歌来缅怀恩师。

  一个小时构思,两个小时写完,用一整夜修改。一首铿锵有力雄浑深厚的词《沁园春 宁夏放歌》诞生了。苏俊坦言,这首词他不但要献给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还要献给他的恩师。

  来自武汉的刘念魁是一名医生,已有8年诗歌创作经历。他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写了一首词《莺啼序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有寄》获二等奖。“同事说我是医生里写诗写得最好的,诗人里最会看病的。”刘念魁笑言,他喜欢宁夏,没想到这次写的词获了奖,他有个愿望,有时间会再来宁夏看看。

  “6月10日,我们启动了‘为自治区60大庆献首诗’主题诗词大赛活动,历时两个月,在全国25个省市征集作品700余首,最终经专家评定39首作品获奖。”西夏区诗词学会负责人余秀玲告诉记者,除了宁夏本地作者,这次活动得到了大量外省区诗词人的支持,全国诗词名人齐赞宁夏,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上一份文化厚礼。

  目前,西夏区已建立诗词公众号微刊平台,定期为群众推送诗词爱好者创作的优秀作品。同时,结合西夏区诗词社团、诗词人才和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在各学校、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和旅游景区等地,广泛开展诗词诵读、笔会、大赛和采风等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主题活动,真正让市民享受到诗词带来的正能量和幸福感。

  据了解,西夏区有17所大中专院校和21家科研院所,30余名诗书画等优秀文化人才出版过个人诗集,诗词创作与评论领军人物达10人以上。民间诗歌社团资源丰富,有诗社10余个,活动人数达1300余人,开展古诗词创作的近200人,集中了全区优秀诗人30多人,目前创办纸质诗词刊物6个,公众号微刊9个。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才聚集优势,加上诗词传承发扬的浓厚氛围,为西夏区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记者 张晓慧)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