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北京各大博物馆举办丰富多彩活动迎中秋
2018-09-22 17:49:54   
2018-09-22 17:4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中秋临近,北京各大博物馆结合中国传统节日特色,将推出20多项形式多样的展览和文化活动,让民众走进博物馆了解中秋习俗,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大辽五京——内蒙古出土文物暨辽南京建城1080年展”已经在首都博物馆开展,展览汇集了270件(套)辽国精品文物,既有精美的金银器、瓷器、玉器,也有珍稀神秘的壁画、石碑、佛教器具等,全面展示了大辽王朝鼎盛时期的辉煌成就。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和镜展”,展出64件套铜镜展品,揭秘中国铜镜的历史变迁,展现日本和镜的历史和文化。

  北京民俗博物馆将按照老北京传统习俗,复原陈列过去民间的拜月场景。活动还邀请剪纸、毛猴、编织等民间艺人带领观众体验传统工艺。中秋节少不了做月饼、猜灯谜、制作兔儿爷等民俗体验活动,让民众在互动中了解中秋知识,体会传统节日文化。

  兔儿爷是老北京的吉祥物,老北京人在中秋节请兔爷、送兔爷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寓意平安吉祥。首都博物馆将于9月24日推出“赏兔爷绘兔爷,花好月圆聚首博”活动,邀请6至12岁的小学生到博物馆绘制兔爷,了解兔爷来历,近距离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外,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将推出中秋节传统文化活动,通过文化展板展示、碑拓体验等活动,为民众提供享受传统节日文化盛宴的机会。

  中秋节期间,一些博物馆以“中秋团圆”为核心,走进社区与民众一起共度中秋佳节。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将展览送至丰台社区,推出“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巡展;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与房山文化活动中心共同举办“中秋·重阳故事会”,给孩子们讲解燕国历史故事及成语典故。

  京城各大博物馆特别为青少年组织“中秋社教”活动,古观象台将举办“中秋赏月观星”活动,青少年可登台欣赏北京夜景,并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月亮;观复博物馆将举办“月宫里的故事”,以讲座和手工制作的形式,向青少年传播传统节庆文化。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