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观众登台打破“次元壁” 浙话“戏剧会客厅”种下文化之根
2018-12-15 22:38:04   
2018-12-15 22:3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观众登台,纷纷感受话剧舞台。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15日电(童笑雨)一桌二椅,一沙发一茶几,舞台中央众目睽睽下,数十名观众就在这里,演绎了之前看过的话剧,也与演员来了一场零距离交流。

  戏剧舞台上,一直都有划分舞台与观众席的“第四面墙”的存在,打破“第四面墙”则意味着打破舞台上演员与观众之间的隔阂。而于12月1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浙话新势力”感恩答谢会,不仅为观众打破了“次元壁”,还打造了“戏剧会客厅”,让他们以另一种方式融入戏剧。

  从林徽因到梁思成,从胡适到曹诚英……活动现场,浙江话剧团(下称“浙话”)的演员们穿着戏服以剧中人物的形象出场。他们不仅一一还原浙话原创话剧《再见徽因》《新新旅馆》中的经典场景,还邀请观众上台共同演绎。

  演员为观众讲戏。 童笑雨 摄

  其中,不光有“入坑”一年、来自浙江传媒学院配音专业的大一新生,也有“追剧”十年、珍藏了厚厚一沓话剧票的老戏迷。他们或直接与演员同台飙戏,或两两一组,重新演绎经典,抑或在演员的指导下排练。

  一名观众表示,自己在校期间,就对话剧和民国文人十分关注,此次登台,尝试的是林徽因的角色。“我不仅过了一把戏瘾,还能和演员对戏。此刻我仿佛就是徽因,这种零距离的互动和带入感,简直太棒了。”

  据浙话党支部书记李巧玲介绍,这是该剧团首次尝试与观众如此互动。“浙话近年来一直在打造民国文人系列作品,这一发展离不开观众支持。”

  她表示,让观众参与到戏剧表演、与演员互动,不仅是为了答谢观众,更是希望通过这样有仪式感的形式,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文化种子。“我们排演的话剧都与浙江的历史和民国时期的文化民人有关。这一次尝试像‘戏剧会客厅’,可以说打破了‘次元壁’,让观众进一步了解历史和浙江的文化底蕴。”

  众人合影。 童笑雨 摄

  于此,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中郁达夫的扮演者刘建福表示赞同。他说,在舞台上,戏剧演员就是剧中人,此次活动不仅拉近了演员与观众的距离,也加深了他们对剧中人的理解。

  《新新旅馆》中胡适的扮演者魏鹏则更愿意将此次活动中的观众称呼为家人和朋友。“他们和我们同台演出、在我们的指导下理解人物、感受话剧演员创作过程,那一刻他们仿佛成为了浙话或者是剧目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一种心理认同,也是一种归属。”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