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2018大世界城市舞台中国魅力榜金榜在沪揭晓
2018-12-17 16:09:31   
2018-12-17 16: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大世界城市舞台中国魅力榜年度颁奖盛典举行。 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17日电 (王子涛)12月16日晚,2018海狮发布·大世界城市舞台中国魅力榜年度颁奖盛典在上海大世界举行,最终角逐产生了《我,哈姆雷特》《十八相送》《墨戏》《阿西里西》《梦幻腾冲》等12个金榜项目。

  经过近一年的推荐、初赛、大世界展演和复赛,非遗传承、戏曲创新、绝技绝活领域的360余个节目,艺术名家、非遗传承人等近4000名参赛者,参与角逐了此次大世界城市舞台中国魅力榜奖项。

  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张玉文表示,大世界城市舞台中国魅力榜的价值观是“促进中华文化的当代表达,讲好中国故事的推动力量”,重在“传承文脉、连接地气、创新出彩、欢乐大众”。通过上海大世界的平台,开展全国范围内的非遗传承、戏曲曲艺、绝技绝活的推选和展演,并同步促进市场化运作、资金扶持和国际交流。

舞蹈家黄豆豆现场挥洒《墨戏》。 供图

  “此次榜单的推出,不仅记录了我们展现中华文化魅力的社会反响,同时也提供当下文化创新丰富样式的榜样和示范。”张玉文说。

  近年来,上海以大世界为文化地标,把环人民广场地区打造成最具上海特色和国际影响的演艺集聚区。今年11月,人民广场演艺区正式定名为“演艺大世界——人民广场剧场群”,包括人民广场周边1.5平方公里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及展演空间21个,是全国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

新爵士评弹表演。 供图

  “传统文化要活起来,火起来,需要的是创新力,使其具有更符合主流人群的当代表达。”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刘文国认为,尊重和传承传统中的精粹,同时不断创新各种可能性,是大世界城市舞台中国魅力榜对传统文化的探索,这也将体现在年度榜单的最终获奖节目上。

  活动现场,上海京剧院的武戏《盗银壶》,在传统京剧技艺上加入新颖独特的表演元素而不失京剧韵律。江苏省杂技团的《国风——跟头武术》,融高难度技巧于活泼精巧的动作中,充分展现了建湖杂技这一传统杂技艺术的特点。

艺术家现场展演。 供图

  此次年度榜单入围节目均来自各地政府、专业院团和相关机构选送,多数是演艺市场上大热剧目,其中包括上海木偶剧团的木偶剧《最后一头战象》、上海京剧院的京剧武艺绝技《盘丝洞》、江苏省杂技团的杂技剧《小桥流水人家》、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的格萨尔剧《岭乡玛多》、云南省歌舞剧院的大型史诗·边城绝唱《梦幻腾冲》等。

  颁奖典礼上还启动了2019大世界城市舞台中国魅力榜全球海选活动,获奖选手可优先获得上海大世界艺术团的工作合约,并加入大世界的演艺交易平台,通过成熟的市场和资本运作,让传统文化落地。(完)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