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秦腔《王贵与李香香》进京展演
2019-03-20 07:24:18   
2019-03-20 07:24:18    来源:新消息报

  10.jpg

《王贵与李香香》演出剧照。

     近一周时间以来,银川西塔戏园舞台上,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演员、合唱队成员及乐队人员白天晚上加班加点排练,每一次排练都很投入,如同演出现场一般严肃认真,不敢有丝毫马虎。 

  秦腔剧院创排的秦腔经典现代戏《王贵与李香香》,入选参加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王贵与李香香》是秦腔剧院继现代剧《花儿声声》《狗儿爷涅槃》后的又一部全新力作,从剧本创作、表演形式、音乐风格以及舞台效果等方面,都是中国戏剧创作史上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创新。该剧于3月24日、25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将再一次向首都各界朋友汇报与展示宁夏戏曲艺术创作的新成果。 

  “梅花奖”获得者、秦腔剧院院长李小雄介绍:秦腔剧院创排的《花儿声声》《狗儿爷涅槃》《王贵与李香香》堪称为秦腔现代戏三部曲,表现出不同的风格:《花儿声声》好看、《狗儿爷涅槃》厚重,《王贵与李香香》时尚。李小雄表示:前两部戏都进京展演过,给北京戏迷和专家留下深刻印象,《王贵与李香香》作为第三部戏第一次进京展演,因此,剧院更加重视,就想以最佳状态来展示宁夏的秦腔艺术。40多名演员白天排练,晚上再与合唱队排练。合唱队的60多名成员主要是来自学校的老师和学生,白天上课,只能晚上加班加点。 

  3月份,文化和旅游部组织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遴选出的13台剧目和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及滚动扶持的7台剧目,在京开展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全国选出13台剧目,宁夏是其中之一,可谓是优中选优。

  俗话说:“十年磨一戏”,戏是一点一点磨出来的。《王贵与李香香》每一次演出后,都要请专家指导、研讨,并提出修改意见,不断打磨提升。去年亮相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饱受赞誉。今年5月,《王贵与李香香》将精彩亮相第12届中国艺术节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王贵与李香香》取材自李季同名红色革命长诗《王贵与李香香》,通过70年前盐池周边地区人民走上革命的坎坷历程,反映当时农民闹革命的壮烈场景、劳动人民争取幸福生活的高涨热情,再现了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悲欢。 

  该剧由国内艺术大家刘锦云编剧,张曼君执导,“梅花奖”获得者柳萍、李小雄联袂主演。通过采用交响合唱与传统戏曲相结合的手法,实现了传统和现代、民族性和世界性的有效对接,做到了革命题材作品的诗意表达、地方戏曲剧种的当代表现。作品巧妙地以唱诗班、舞蹈队来讲述环境,烘托气氛,运用西部独有的信天游、花儿等民歌小调抒发人物情感,细致入微地刻化每一个人物,悉心打造一部风格迥异的西部民俗风情剧。剧中多采用陕北民歌“信天游”及西北富有民族特色的秦腔演唱手法,在新诗的韵味中体现出民族化和大众化的秦腔艺术特色。(记者 陈秀梅)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瞿学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