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创作是生命线
周一新教你冲刺全国美展
2019-03-26 08:48:46   
2019-03-26 08:48:46    来源:新消息报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征稿进行时,五年一届,重要性不用说,许多美术创作者正铆足了劲,蓄势待发。记者请宁夏书画院院长周一新为大家指点迷津,他亲历了五届全国美展,经验丰富。

  ■亲历五届美展

  从上中学时知道全国美展到恩师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入选全国美展就成为周一新创作的一个动力来源。第八届美展,他的作品首次入选,这给了他莫大的鼓舞。第九届,积极准备,但没能入选,周一新很失落,沉下心来研习创作。第十届,周一新的《水浒忠义堂》获银奖,那是宁夏画家参加全国美展的最好成绩。 

  第十一届,他拿出了作品《春秋》,那是继《水浒忠义堂》后的又一力作,如愿入选。到了第十二届,周一新是宁夏选区的评委,却因多种原因,没能及时创作出参展作品。直到现在,周一新仍很看重这个展览。他认为,参展并能够获奖颇能验证美术创作者的能力与激情,创作水准同样能通过参展来大大提升。今年的第十三届美展,周一新也在努力争取参展,他在用自己“擅长的、喜爱的方式继续讲中国故事”,目前已进入创作阶段。 

  ■不要哗众取宠 

  什么题材才符合全国美展的主题?这是很多人挠头的问题。周一新强调,一定不要猜题,“不忘初心”同样适用于艺术创作。例如,很多人对传统绘画的技法都有学习,但并没有从文化、历史等角度深入研究,只停留在表面上,创作出的画缺乏底蕴,没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手法,很难有突破,入选全国美展这样的大展就很难。 

  题材选择上,全国美展大方向要求健康向上、积极乐观、反映当下或历史主题,如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文化、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等。 

  周一新建议,画自己感兴趣的、熟悉的,不要哗众取宠,要以平静的心态,自然而然流露的才能真实动人。有人盲目追求的“视觉冲击力”并不一定能引发观者共鸣。 

  ■采取什么样的创作方法? 

  周一新认为,全国美展的表现空间很大,创作者不必过多设限。创作风格上不要太拘泥于画种和类别,不一定要区分国画、油画、版画各画种之间表现效果,要有兼容并蓄的格局,不要盯着一个“画种”局限自己,否则路子只能越走越窄。 

  周一新建议,首先要有好的创作心态,一是不要以入不入选论成败,影响自我的创作追求,没有入选不要灰心,这并不影响我们对艺术的热爱,还有很多展览机会;二是要积极参展,那是创作者的一个良机,能够激发创作激情。(新消息报记者  马荣)

周一新   《水浒忠义堂》  国画   第十届全国美展   银奖

  周一新《水浒忠义堂》国画 第十届全国美展  银奖

    王雪峰   《守望家园》  油画  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王雪峰《守望家园》  油画 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张戈  《圆梦》  雕塑   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

  张戈《圆梦》 雕塑 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