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一场属于市民的文化盛宴
2019-06-24 13:28:43   
2019-06-24 13:28:43    来源:银川晚报

白蓉(前排左一)和艺术团队员们。

笛子演奏家王俊侃演出照片。

银川市文化馆广场舞培训。

  城市文化的推广和提升,离不开专业人士的努力,更离不开普通市民的参与。每个人都是文化的一部分,也正因此,在银川市民文化节背后,许多人也都因这场文化盛宴,而有了值得自己记住的故事。

  民间艺术团走上大舞台

  今年70岁的白蓉,是阅海万家春之韵艺术团的团长,这个成立于2013年10月的社区艺术团,现有队员51人,大多来自小区里的退休公务员及教师等,平均年龄60岁。在6月17日银川市民文化节的第三场演出上,白蓉带着艺术团的成员们,一起为市民们送上了11个节目,而她本人,就参与了其中6个节目。

  “特别紧张,以前我们参加的都是小型演出,这次能参加这么高规格的演出,压力特别大。”白蓉说,但这场演出又让她感到特别骄傲,“因为是我们的专场演出呀,所有节目都是我们艺术团自己出的。”舞蹈、独唱、朗诵、小品、萨克斯演奏、戏曲串烧、旗袍秀、宁夏数花……每一个节目大家都投入其中,希望把最好的状态展示出来。

  白蓉说,当接到银川市文化馆的邀请后,自己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艺术团的成员们,大家二话不说,马上开始商定节目、组织排练。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不过好在平时艺术团每天都会组织半小时的排练,很多节目都是成熟的,但即使如此,对于这场演出,大家还是格外上心。“那天整场演出非常成功,台下的观众一直给我们拍手叫好!他们都说我们艺术团的姐妹们走在街上就是一道风景线,一个个都可美了!”白蓉笑着说,明天艺术团会在森林公园有一个专场演出,本月30日还会参加在文化城举办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这样的忙碌,已是他们的生活常态,也是他们最开心的事。

  让更多银川人走近中国民乐

  和白蓉不同,今年31岁的魏杰,是宁夏演艺集团的一名专业竹笛演员。对于银川市文化艺术节,他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借文化节的影响力,让更多市民关注中国民乐,喜爱并学习一门民族乐器。

  “希望能把国内优秀的竹笛演奏家请到银川来,让大家能和大师面对面,感受民乐的魅力。”魏杰说,正是抱着这个初衷,从2014年开始,他便积极促成这件事。在与银川市艺术研究室主任李国强的共同努力下,从第一年在银川举办了第一场竹笛文化讲座,到2015年举办银川本地竹笛爱好者的交流演出,再到后来邀请著名青年笛子演奏家王俊侃,国家一级演奏员、著明竹笛演奏家马迪等名家来银川举办专场音乐会,每一次的文化交流,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银川人走近中国民乐。

  “每一场演出,都是公益的,完全向市民开放。”李国强说,这么做,就是希望能培养更多竹笛爱好者,也让宁夏观众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的演出。“6月28日,我们特邀西安音乐学院教授、著名笛子演奏家张延武先生及其团队一行7人来到银川,为广大民乐爱好者奉献一场专题文化艺术讲座活动和一场竹笛专场音乐会演出。届时,魏杰等我区青年竹笛演奏家也会同台演出。”李国强介绍说,活动结束后,演奏家们还会在宁夏进行采风,对于他们来说,宁夏的历史文化充满着魅力,一定能为自己的艺术创作带来惊喜的碰撞与交流。

  融入创新的广场舞,跳起来

  王丽娟是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培训辅导部主任、舞蹈编导,从2011年开始,她担负起开展广场民族健身舞创作与推广普及工作,每年开设2至3期培训班,免费招收学员,让喜爱广场舞的市民们,有了专业学习的平台。

  “银川市的广场健身舞,已经在全国打响知名度,正式被列入国家第四批公共文化示范区示范项目,在各省市大力推广。”王丽娟介绍说,“现在各地都有广场舞,如何作出适合大家又凸显本地特色的,我们作为全市编排和培训负责部门,一直在不断研究和探索。”

  时代在进步,广场舞也应与时俱进,融合新时代的新元素。“音乐、舞步、服装、道具都在创新,比如在创作音乐时,会添加一些青春动感的因素,对老歌重新编排,舞步上充分挖掘民族和本地鲜明的特色,表演中会添加手绢、扇子、花鼓等道具,不断创新表现形式。”聊起广场舞的创作,王丽娟有着很多创新的想法,而在今年的银川市民文化节启动仪式上,她的努力得到了展示。

  当天演出中,一支由150多位市民组成的广场舞团,表演了《幸福中国一起走》《宁夏川,我可爱的家乡》两个节目感染了所有人。王丽娟说,只要市民们需要,辛苦点也高兴!(记者 王敏)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