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纸雕用刻刀留下动人风景
2019-10-11 10:38:31   
2019-10-11 10:38:31    来源:银川晚报

  不对称,是纸雕的表现手法

  岳正常的家,在云南一个老寨里,寨子位于云南怒江河谷分流,那里群山环绕,最值得一提的是,那里很多人都会傣族剪纸。

  说起来如何接触到纸雕。岳正常回忆,自己高二时,哥哥要结婚,坐在书桌前,他思考着送什么礼物,天慢慢黑了,从窗户里看到了自己的身影。因为自己从小喜欢美术与书法,又加之受寨子里剪纸艺人的影响,他灵光一现,便尝试着用纸雕刻鸳鸯,再后来,又在网上研究并钻研纸雕的门道。就这样,一不小心走进了纸雕的世界。

  纸雕分为三大派:立体派、实验派和刻板纸雕。岳正常介绍说,自己做的是刻板纸雕,是由军人艺术家王立明在融合中国传统民间剪纸艺术后,开创的一种新的纸雕创作技法。

  刻板纸雕用柔韧纸张为素材,用锋利的小刀在纸上进行雕刻。“传统剪纸大部分是对称的,而纸雕,不对称是它的主要表现手法,形状更加活泼多样,并具有一定的立体感。”岳正常说。

  从高二开始做纸雕到现在,五年过去了,岳正常一直坚持一个“古怪又有趣”的习惯,不留一幅纸雕在手上,全都送给朋友。对于他而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他想让更多人欣赏到纸雕艺术的独特韵味。

  纸雕,也需要留白

  “打形、精抠、刀刻、装裱。”岳正常说,一幅成型的作品,在他眼里就这八个字。他坦言,五年来,是在不断试错中,刻着刻着也就熟练了起来。

  岳正常对线条的感觉特别好,这让他刻起纸雕来得心应手,因为从小就喜欢画画,他认真地画过春夏秋冬的柳树、杨树、松树……就这样画了七年,树枝变换的线条,他熟稔于心。

  “一幅作品成功与否,关键在于你雕刻线条的功夫。直线条、转折线条、大弧度线条,都有不同的刀法”。甚至在“怎么刻”上都有讲究,刻掉空白部分留下线条,则是阴刻,刻掉线条留下空白部分,便是阳刻。

  岳正常有一幅纸雕作品,他很喜欢,雕刻的是“洞房花烛夜”,在刻法上采用了阴阳刻相结合。头戴小圆帽,身穿长马褂的新郎,温柔地抱住新娘,整个画面的线条行云流水,柔软相间,而最令人欣喜的是,留白留得恰到好处。

  岳正常说,婴儿在初学语言时,字句破碎,但就算一句话只说了两三个字,母亲也会很认真地领悟到说的是什么。在这幅作品里,他也留下了“最独特的甜蜜留白”。

  可留下世间万物

  作为一个山里的孩子,在上大学前,岳正常几乎没有出过省,时时向往走出大山,而现在,因为学习旅游专业,又爱好旅游,西藏、青海、陕西、重庆等城市都遍布过他的足迹。他还常常把路途上的灵感带回来,用自己温柔的刻刀,慢慢雕刻世界。他说,动人的姑娘、可爱的燕子、远方的山……这世间万物都有可能会出现在他的纸雕里。

  “创作有时候就像拍照一样,可能就是不经意间就有了灵感。”岳正常说,在旅途中,他捕捉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瞬间。

  在重庆的博物馆里,他看到传统的结婚轿子,他的刻刀下,便出现了花前月下,洞房花烛夜;在江西景德镇,他耳边响起周杰伦的歌曲《青花瓷》——“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转淡……”便用纸张雕刻了一幅青花瓷;去陕西的火车上,仰望天空发呆时,看到了两只飞翔的燕子,回去后,一对可爱的燕子便跃然跳入他的纸雕作品里。(记者 冯元春)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