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宁夏青少年钢琴大赛——
艺术的盛宴经典的呈现
2019-12-10 07:08:28   
2019-12-10 07:08:28    来源:新消息报

  刚刚过去的两个周末,对于参加第二届宁夏青少年钢琴大赛的选手来说,是忙碌而充实的。11月30日,在宁夏话剧院100°小剧场进行比赛;12月7日下午,在宁夏人民剧院,参加青年钢琴演奏家蔡曦的中国经典钢琴作品讲演会,当天晚上,聆听蔡曦的四大洲经典钢琴作品独奏音乐会;12月8日白天,部分报名选手上蔡曦的一对一指导课;晚上,所有选手参加第二届宁夏青少年钢琴大赛的颁奖晚会。除了参赛选手,蔡曦的讲演会和音乐会更是得到很多钢琴授课老师和音乐爱好者的关注,他们纷纷赶到现场,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学习。

  倾情讲述中国钢琴故事

  在中国经典钢琴作品讲演会上,蔡曦用娓娓道来的方式,与观众分享了她近三年来研究中国钢琴作品的心得体会。从1915年中国第一首钢琴曲赵元任先生创作的《和平进行曲》,到1934年贺绿汀先生创作的钢琴曲《牧童短笛》(该曲被认为是音乐界第一首具有鲜明、成熟的中国风格的钢琴曲),再到1956年作曲家朱践耳先生创作的钢琴曲《流水》,又到被改编成钢琴曲的陕北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以及同样被改编成钢琴曲的《春江花月夜》,到最后作曲家张朝先生创作的钢琴曲《皮黄》,在蔡曦看来,这6首在时间上跨越一个世纪,在创作技法上越来越大胆的曲目,可以归入中国经典钢琴作品的“第一梯队”。在讲述经典钢琴作品故事的同时,蔡曦又倾情演绎了每一首曲目,给观众带来更多直观而又愉悦的体验。 

  从演奏家的角度解析如何结合个人情感更好地表达作曲家的意图,以及如何演奏好中国钢琴作品,蔡曦用音乐讲述中国经典钢琴故事。正如宁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潘珅所说,蔡曦老师近几年来与多位作曲家及音乐学者一起合作开展了多场关于中国钢琴音乐的演出,在中国钢琴音乐的研究、演奏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中国钢琴音乐的发展、变迁与中国的历史紧密相连,学习钢琴的人一定要了解中国的钢琴历史。通过学习了解,才能热爱我们的传统音乐,也才能更好地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

  独奏音乐会带来视听盛宴

  由蔡曦带来的世界四大洲经典钢琴作品独奏音乐会,则给观众带来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的《“悲怆”钢琴奏鸣曲》、波兰作曲家肖邦的《谐谑曲第二号》、西班牙作曲家格拉纳多斯的《音乐会快板》、美国作曲家麦克道维尔的《女巫之舞》、阿根廷作曲家希纳斯特拉的《阿根廷舞曲》、以及中国作品《我的祖国》。音乐会曲目丰富多彩,风格迥异,作品在时间上从古典主义跨越到现代风格,在地理上涵盖了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亚洲,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蔡曦带着观众领略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风情的钢琴曲。 

  正如蔡曦所说:“钢琴是西方乐器之王,可以承载东西方的很多音乐作品。我演奏不同风格的钢琴曲,就是想尽可能给观众更多呈现,让大家品尝东西方的音乐大餐。”一位带着孩子从石嘴山赶来的家长,在听完讲演会和音乐会后难掩兴奋之情,激动地说:“蔡老师不仅讲得棒,弹得也特别好,真不愧是钢琴演奏方面的专家!”吴忠琴童马艺菲报名上了蔡曦老师一对一的指导课,课后她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说蔡老师上课亲和、生动、有趣。她能快速找到孩子存在的问题要害,指出要改进的方向,让我们受益匪浅。” 

  这次是蔡曦第一次来宁夏,通过对几名宁夏琴童一对一地指导,蔡曦表示,孩子们的弹奏程度很不错,超出了她的想象,这也是宁夏青少年钢琴大赛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她希望这项赛事今后能继续举办下去,并不断完善,更希望越来越多的钢琴学习者及其家长和指导老师参与进来,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提高的机会和平台。(记者   焦小飞 )

蔡曦精彩独奏,赢得阵阵掌声。本报记者季正摄

  蔡曦精彩独奏,赢得阵阵掌声。记者  季正  摄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