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潘滋培:油画创作中的平和人生
2019-12-10 07:23:35   
2019-12-10 07:23:35    来源:新消息报

  编者按:

  他们在艺术事业上耕耘了一辈子,很多已年过八旬,仍如一盏明灯,培养和鼓舞着年轻人。从本期开始,本刊陆续介绍一些成绩斐然的宁夏著名画家,回望他们的人生历程,再次展示他们的深厚绘画功底,重温激情岁月,传承美学真谛。

  本期为你介绍潘滋培。

  潘滋培简介

  祖籍天津,1937年生于乌鲁木齐,1955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附中,1961年毕业于西安美院油画专业,分到宁夏展览馆(今宁夏文化馆)工作,1984年进入宁夏大学美术系任教至退休。作品有《家园》《绿·不远了》《斯诺在宁夏》及版画作品《雪后》《待渡》等,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第三届全国油画展等,《家园》被邀请到叙利亚展出。

  画是最好的装饰

  走进潘滋培的家,便有一股油画和松木的淡雅味儿,墙面上挂着的全是他和夫人闵祥叶的油画,还有一些是收藏品,装裱精致、搭配讲究。屋内居然是水泥地、白灰墙、电灯泡,毫无装饰。

  他领着记者从一进门第一眼看到的作品开始讲起:“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下乡采风画的,有时因为天气原因不能在外写生时,就凭记忆和观察,再创作,那时的景象仿佛还在眼前……”“这是儿子5岁时的画像,画的时候孩子还坐不住,如今都快50岁了。”“这是今年参加第十三届美展宁夏预展的作品,这是最近期的作品了。”……一件作品一个故事,将记者带到60年前、30年前……

  20年前,闵祥叶退休,跟着潘滋培学画画。夫妻俩都很喜欢俄罗斯及印象派的油画作品。他们的生活简单而充实,画画,看书读报,有精力就出去走走,观察身边的事物。闵祥叶说:“家住唐徕渠边,每当下雪或偶尔见到美景,他都会站在那里看很久。”

  画画从涂鸦开始

  说起师承,潘滋培说,他的外公和母亲都曾在“杨柳青”装裱字画,到新疆乌鲁木齐后开了家装裱店。装裱店里有许多白宣纸,母亲就用白宣纸装裱成墙围,这成了潘滋培的画布。母亲也不干涉,任由他在纸上画画。画满了,母亲又在上边覆盖一层白宣纸。当时,潘滋培在舅舅家看到过西方的油画,森林和湖泊,如身临其境。舅舅还有从俄罗斯人手中买了有相当艺术品味的雕塑。这些作品对小潘滋培影响很大,他初中时就下决心要走画画的路。后来,家搬到兰州,很多时候,他都和一位忘年画友跑到兰州车马店,画了很多肖像。高中时,他考入西安美院附中,至今想起来还认为那段时光是这辈子“最幸福的事”。

  平和待人喜欢就好

  潘滋培1961年来到宁夏,至今58年,培养出一批批美术人才。作为老师,耐心细心是必不可少的。曾任中国美术馆馆长的杨力舟切身感受过潘滋培的耐心。杨力舟当年想报考西安美院附中,特向潘滋培求教。潘滋培给他支招说:“考试离不了素描,去年考的是静物,今年肯定换题材。不仅如此,他还给我介绍了一本书——《初升的太阳》,讲一个苏联儿童画家成长的过程。他的诚恳和循循善诱,给了我莫大的勇气,我能考上西安美院附中,与他的鼓励分不开……”

  对于艺品和人品,潘滋培认为“品行永远是最重要的”。

  对于宁夏的美术成就,他认为版画很突出,比如罗贵荣、何立宏、郭震乾等一代版画家的创作,直面时代变迁,非常好。

  高龄老人对人生有什么看法?他用一句话表达:“一生平和待人,做好热爱的事就好。”(记者 马荣)

《演员》油画潘滋培 1978年

  《演员》油画  潘滋培 1978年

    《桥》油画潘滋培 1980年

  《桥》油画 潘滋培 1980年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