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野菜饺:寄托浓烈的乡愁
2020-03-26 07:00:57   
2020-03-26 07:00:57    来源:宁夏日报

    三月,唯春光与野菜不可辜负。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不变的家乡味道,总能被食物记忆和传递。

    傍晚时分,永宁县望洪镇东和村,琴婶家的院落开始热闹起来,以食物为遗传密码,小院区别于其他任何地方。在琴婶的美食生活中,除了一日三餐,野菜上市的季节,又多了几分新期待。

    食物,最能寄托城里人最原始的乡愁,儿女们相拥而至,静待主角惊艳亮相。饺子,自古以来即为“天下通食”,琴婶拿手的野菜饺匠心独具,对于她来说,厨房里的秘密更多的和青春、情感、记忆联系在一起。

    虽然野菜最佳的采摘季只有一个多月,但进入琴婶的食谱已有50多年。一家人世代居住在黄河岸边,随着气温回升,各类野菜开始发芽,是最为鲜嫩的时刻。黄河水孕育这里的一草一木,琴婶的菜篮里满是希望,她深知美食的秘密就在于春天的第一口清鲜。

    和好面团,盖上盖子醒十分钟,这是最佳的时间节点。野菜洗净焯水,过凉水后,挤干水分成团切碎。羊肉切碎成肉末,大葱洗净切碎,加入野菜中拌匀调味。煮饺子的汤料至关重要,制作汤料时,热锅下油,依次放入生姜、大蒜、麻椒、辣椒,每一样都需一定比例配比,虽然用料不多,但个个能量巨大,在琴婶心里都是味觉神物。再加入高汤煮沸熬制2小时,这是汤料进化的路标,指引着它们通向完美风味的终点。

    2小时后,汤料的异香,在琴婶家的小院里共同形成立体的感受。手工包好的野菜饺以主角身份登场,迅速下锅,以保持面食的劲道,等到完全浮起,这是最佳味觉的呈现,更是一种变化和神秘。

    一家人围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品味着母亲的辛苦,共同体验时光流逝。温暖、祥和的气氛烘托着家园意识,亲情的感召力和食物的诱惑力丰满了团聚的意义,吃下去的不仅仅是美味,更重要的是享受亲情和母爱。 (寒池)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