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百年技艺“雕”出幸福日子
2020-03-26 10:18:38   
2020-03-26 10:18:38    来源:固原日报

精细打磨

硬雕考验真功夫

  隆德县凤岭乡于河村坐落在山坳中,村里最吸引人的建筑是位于公路旁的魏氏砖雕展示馆,飞檐脊兽古朴典雅,别具一格。

  阳春三月,走进全区第一个建在田间地头的非遗博物馆,魏氏砖雕传承人卜文俊讲起了魏氏砖雕的百年传承历史。

  追根溯源,清朝光绪初年,魏氏砖雕第一代传承人魏孝祖在甘肃省庄浪县修建罗家大寺时,给3位河北砖雕艺人当学徒,3年后自立门户当上了砖雕匠人。此后,魏氏砖雕吸纳精华,博采众长,代代相传,卜文俊是第四代传承人。

  魏氏祖训“砖雕技艺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卜文俊是上门女婿,怎么能成为魏氏砖雕的传承人呢?

  卜文俊的岳父魏世祥有5个女儿。1980年,卜文俊和魏凤萍结婚,第二年就给岳父打下手,边干边学,边学边悟。渐渐地,卜文俊爱上了砖雕艺术,喜欢上了砖雕行当,他想着跟岳父学习魏氏砖雕的核心技艺。岳父几经考虑,决心将魏氏砖雕所有要诀传给女婿。

  卜文俊从岳父那里学到了魏氏砖雕的核心技艺,希望把魏氏砖雕技艺很好地传承发展下去。他突破了“砖雕技艺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传统观念,敞开了学习魏氏砖雕技艺的大门,村里只要有人愿意学习,他和妻子魏凤萍免费传授。

  “砖雕分为软雕和硬雕两类,软雕是先塑型后烧制,硬雕是先烧制后塑型,最考验手艺的是硬雕,全靠硬功夫。传承砖雕非物质文化遗产很辛苦,只有让更多的人参与,才能很好地传承下去,才能更好地发展。”卜文俊用脚踏实地的行动,精雕细琢心中的美好愿景。

  2011年,卜文俊投资50万元成立了隆德魏氏砖雕有限公司,吸纳周边村民学习砖雕技艺,接收村民、留守妇女、残疾人等30余人就业。

  卜文俊遵循古法,大胆对砖雕工艺进行改进,酿泥过程中用棉花替代动物毛发,使泥质更加细润,粘接力更强,解决了烧制过程开裂问题和配料短缺问题。用机械和泥代替人工和泥,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和泥效率。软雕工艺采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翻模,产量翻番。时至今日,魏氏砖雕开发新产品300余种,生产的各类手工砖雕作品,建筑用批量砖雕产品,各种房脊、兽头、猫头、滴水、青瓦、云瓦等仿古建筑材料走俏市场,产品销到了甘肃、陕西、青海等地。

  2016年,隆德县争取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专项资金,投资建设“固原砖雕(六盘魏氏砖雕)传承保护基地”,2017年8月落成。之后,投资扶贫资金180余万元的于河村魏氏砖雕生产扶贫车间建成,年可生产青砖60万块、砖雕工艺品5000件。

  经过几年发展,魏氏砖雕由过去的单一纯手工制作向批量生产转变,突破了手工制作成本高、生产周期长,难以走进寻常百姓家的瓶颈,昔日的家族手艺拓宽了于河群众的幸福路。

  目前,魏氏砖雕生产基地、传承保护基地可使用面积10000平方米,这里已成为“巧手女人”砖雕艺术能人培训基地、隆德县青少年非遗文化实践基地、隆德县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精准脱贫扶贫车间”宁夏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学生创新创业试验区。基地累计接待研学旅行学生、观光游客、培训人员5万多人,实现了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的完美结合。

  于河村在脱贫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4户389人,魏氏砖雕技艺传承发展,吸纳村上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学艺挣钱,人均年收入2.3万元,雕出了大家伙的幸福生活。

  “人这一辈子,只要奋斗就会有回报。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大家动起手来好好干,就一定会过上好日子。魏氏砖雕把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学艺务工增收付诸于实践,带动村上人共同发展致富。”卜文俊认为突破传统思想束缚传承发展魏氏砖雕技艺,传承传统文化,造福桑梓,很有意义。

  眼下,于河村魏氏砖雕生产扶贫车间开始复工复产,务工人员已经开始忙碌,谈变化说发展,大家都说变化大发展快。

  63岁的陈义在扶贫车间开四轮拖拉机拉坯子,已经在这里干了5年时间。他对自己能就近务工很满意:“一年就干6个月时间,能挣2万元。这里离家近,忙了种地,闲了务工,务工务农都不耽误。家里的生活现在好了,住了30年的土房子改造了,村庄的变化很大,日子越过越舒心。”

  村民于霞子和妯娌杨润琴说起在扶贫车间务工的经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杨润琴说,她在这里已经干了两年多,现在会捏制工艺,就是在坯模上手工捏制各种造型的粗样,再用刀、笔、锥、叉刻画纹饰。于霞子说,她在这里干了三个月,也会捏制工艺,就是不熟练。在这里干活学到了手艺,一天能挣90元,中午还能休息。在这里干活,既可以照顾家里,又能挣到钱,好得很。

  隆德县文化底蕴深厚,百年魏氏砖雕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进程中,融进了时代发展新元素,形成了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记者 马建平)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