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初试改为线上 艺考这条路还是捷径吗
2020-05-20 15:04:09   
2020-05-20 15:04:09    来源:银川晚报

QQ截图20200520144952.jpg

  近日,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一批高校公布了艺术类专业校考调整方案。今年的校考方案有啥变化?针对网络初试,有哪些注意事项?越来越多的高校取消校考,艺考这条路还是捷径吗?

  多所高校校考初试调整为线上进行

  近日,沈阳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发布本科招生考试方案调整公告,部分专业要求学生在5月上旬、中旬进行网络初试。此前,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也发布公告,对校考形式进行了调整。

  从目前各高校公布的方案来看,今年艺考调整方向主要有以下几种:以考生线上提交作品、拍摄视频等方式进行初试,高考后参加现场复试。如北京电影学院的舞蹈表演专业,中央民族大学的音乐表演、音乐学等专业;以省统考成绩为依据进行专业初审,高考后直接参加现场复试。如中央美术学院的造型艺术、中国画等专业,中国戏曲学院的戏曲舞台设计等专业;以省统考成绩和文化课成绩为依据录取,不再组织校考。如中国人民大学设计学类专业、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等,要求考生文化课达到本省一本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据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授介绍,今年,综合类高校的艺术类专业都不需要校考。而保留校考的院校、专业大多是对学生有专业基础要求的,比如北京电影学院的动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

  初试必须使用手机拍摄

  今年,保留校考的高校,初试大多要求考生线上提交视频,通过后才能获得现场复试的资格。目前,进行线上初试的多为音乐、舞蹈、表演、编导制作等专业。考生录制、提交视频被要求必须用手机操作。

  大多数院校要求考生用“小艺帮”App进行线上初试。以上海音乐学院为例,软件的考试模式分模拟考试、正式考试两种。在模拟考试模式下,考生可多次拍摄;正式考试,每科有3次拍摄机会,并要在两个小时内选择最满意的一条视频上传。如果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全部科目的视频提交,会被认定为弃考。

  无论模拟考试还是正式考试,开始前都要进行人脸识别,识别成功才能开始视频拍摄。考试期间,考生不能离开镜头范围,并且除演奏前报曲目外,考试不允许说话。并且,录制时不能录屏、截屏、锁屏、切换程序,否则容易导致考试失败。

  因为考试必须用手机录制,考生应使用录制效果好的手机。在录制过程中,手机不能接任何外接设备,每款手机收录的音色都不太一样,考生应根据自己主修的乐器多试几款手机。录制视频时,还要特别注意手机音画不同步的问题。另外,上传考试视频应避开网络拥堵高峰时段,避免考生挤在一个时间段上传视频,导致服务器崩溃,从而使考试失败。

  文化课成绩好的考生将更有优势

  在人们的印象中,艺考是文化课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上大学的捷径,随着艺考的不断改革,很多家长都想知道,孩子将来还能凭艺考低分上大学吗?

  相关从业人员表示,校考“瘦身”、尽量利用省统考成绩录取是近两年的改革方向——这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就已明确。疫情防控期间,临时调整的多是校考的考试方式。今后,可能有更多高校取消校考、增加文化素养基础测试,以文化课成绩为主录取考生。

  近几年,很多省份艺考报名人数逐年上升,最低控制分数线也在逐年提高。以美术专业为例,2017年至2019年,河南省美术类专业本科A段录取控制线分别为308分、335分、350分,今后想通过艺考低分上大学会越来越难。

  据了解,以文化课、省统考成绩录取考生,预计会吸引更多成绩中上等的考生报考名校的艺术类专业。往年,多数省份艺术类专业按照顺序志愿投档模式进行录取,从今年起,按照各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部分专业或将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这种模式对文化课成绩较好的考生更有利。

  ●观点艺考今后更看重文化课成绩

  从今年艺考的落实和各大院校的校考变化来看,较之2018年和2019年对艺考文化课要求明显提高。对专业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文化课降分的绿色通道也将关闭。艺考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是为了提醒同学们不要进行过于功利的升学规划,有兴趣、有天赋、有目标才选择艺考,切莫因为一纸文凭而做出盲目的选择。对于未来的行业和市场来说,学生所具备的素质和专业能力才是未来走向社会的制胜关键。

  当然,也会有学生质疑,以后注重文化课成绩,提高要求,会将真正有艺术兴趣、特长但文化课成绩不好的学生排除在艺术道路之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就是想要改变这一质疑。

  同时,改革条例中取消降分录取等条例,也让一些权钱交易不能实行。取消省级优秀学生的报送资格,必然会让中学教育思考如何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引导学生从更高水平、高素质的未来思考上发展自身。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