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滁州市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2020-07-14 10:04:31   
2020-07-14 10:04: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年3月,安徽省滁州市图书馆获评安徽省十大最美图书馆,成为全省文旅系统一个创新文旅品牌和一张闪亮文化名片。这是滁州市在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中,引入社会力量建设公共文化取得成绩的一个侧面。

  近年来,滁州市积极探索,坚持“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关于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规范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标准和措施。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市级图书馆运营,举办“出彩滁州人”活动,配备公益性文化岗位,推进文化志愿服务,文化供给由单一的政府部门向政府和企业、社会组织和团体、文化志愿者共同提供转变,改变了“政府包办文化”的局面。

  委托运营,示范带动

  2017年滁州市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把滁州市图书馆新馆的建设、管理、运行和服务外包给安徽华博胜讯公司,让专业公司提供优质服务,成为一家整体委托社会运营的地市级公共图书馆。自委托开馆以来,运营团队积极打造阅读推广品牌,推进图书馆智慧化建设,打造公共阅读“点读”平台,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等开展便民阅读服务。滁州市图书馆新馆引入社会力量办馆以来,1年共吸引读者68万人次,借阅图书282424册次,新增读者办证34089张,群众满意度从60%提升到90%。通过引入社会力量,使滁州市公共文化服务提速增效,并且时间短、成本低、见效快。以滁州市图书馆为例,横向比较同样规模、标准、职能的图书馆,政府财政全年划拨总额在600万元以上;而滁州市图书馆按照国家一级馆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完成合同规定,全年的承包经费仅为357万元。滁州市图书馆社会化运营工作吸引了来自山东省济南市、贵州省贵阳市、湖北省襄阳市、辽宁省葫芦岛市、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等地的20余家单位调研学习。在滁州市图书馆运营服务外包成功经验带动下,滁州市南谯区图书馆也实行了全馆服务外包,天长市采取PPP模式建设市文化艺术中心,凤阳县引入社会力量对花鼓大剧院进行委托经营,南谯区引入社会力量运营非遗小镇,全椒县对图书馆和文化馆的活动实行服务外包。

  质量规范,实践创新

  为推动服务外包长效运行,防范运营风险,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制定了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滁州市图书馆运营服务外包质量管理规范》,在战略管理、资源管理、业务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退出管理等方面加以规定,建成对外包服务事前规划指导、事中监督控制、事后绩效评估的体制机制。同时,在质量管理规范框架下,滁州市图书馆全面引入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对图书馆各方面工作加以规范,涵盖所有外包服务业务环节,确定了9个过程目标及5个风险防控清单。标准覆盖率达100%,实施率达100%,进一步完善服务过程、提高服务能力、规范服务意识,最大限度预防了外包服务系统风险的发生。

  活动合作,搭建平台

  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方式,以“出彩滁州人”群众文化系列演出活动为载体,由滁州市政府面向社会公开寻求合作方,通过冠名、广告、推介、报道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活动策划实施,自2014年举办以来,吸引社会资金300余万元。“出彩滁州人”演出季活动坚持“群众演、群众赛、群众看、群众评、群众乐”的形式,演出近200场,吸引120余万人次参加,受到市民好评。活动每年一个主题,以社会各界大参演、校园节目主题演、社区文化大调演、艺术培训成果大展演为主要内容,贴近百姓自娱、娱人的需求,群众自编自导自乐,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活动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安徽省群众文化辅导优秀项目。

  购买服务,充实力量

  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是把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与国家宏观调控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发挥计划和市场的长处,解决整体文化服务水平较低的问题。滁州市印发了《关于政府购买基层公益文化岗位的工作方案》,系统规范基层文化服务岗位招聘条件、招聘程序、工作职责和管理考核等;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在部分村(社区)、文物保护单位设置基层文化服务岗位,招聘文化协管员、文物保护员444名,引领更多群众参与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推动解决“有人办事”“有人保护”问题。

  精细管理,深化服务

  采取“社区志愿者+共建单位志愿者”方式组建城市社区网格文化员队伍,在全市56个社区网格全部建成文化志愿服务站,每个社区网格配备1名至2名文化网格员(志愿者),组建文化志愿服务队伍100余支,定期开展文体活动、法律援助、扶贫助困、文明宣导等多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使文化志愿者成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生力军,初步解决城市社区文化队伍薄弱问题。根据群众需求,整合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资源,加大对网格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的供给,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从文化志愿者中培育“村级文化带头人”198名,涌现出郑振焕、李学兵、宰银国等全国乡村和文化旅游能人。

  全市通过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社会运营,从场馆运营到活动组织,从购买人员配备到基层文化服务,形成网络化、立体型、全覆盖的新型文化治理结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滁州实践取得良好成效。(杨茜 郭俊杰 王玉荣)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