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因为才华,李白即便不工作照样游山玩水
2020-08-07 15:45:38   
2020-08-07 15:45:38    来源:齐鲁晚报

  李白,作为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诗人,千百年来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这几天,李白又因为他的收入上了热搜,大家都很好奇李白一辈子没怎么工作过,整日游山玩水,他的钱从哪儿来?有人说,“少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证明了李白妥妥是个富二代;也有人猜测,李白才华横溢,他的诗被大家广泛传唱,是不是“稿费”“版权费”很多……

  若想回答这个问题,还是要从李白的身世说起。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据李阳冰《草堂集序》所记载,李白的祖籍是陇西成纪,乃西凉武昭王李暠九世孙。而李暠,也是唐朝皇室认定的先祖,也就是说,李白和唐皇室“八百年前是一家”。

  虽然和皇室同出一脉,但是李白的家族并没有因此“沾光”。隋末,李白的祖辈因获罪被发配到碎叶城,也就是现在的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市一带。直到唐中宗神龙年间,李家才从西域跑到四川,开始了新的生活。

  据郭沫若先生考证,李白出生在碎叶城。他从小喜好读书,“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轩辕以来,颇得闻矣”。但如果就此认为李白只是个文人,就有失偏颇了。事实上,李白是个“全能型”人才,善文且擅武,他从小便勤练剑术,虽然达不到“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地步,但水平也很高超。李白的成长经历,从侧面表明他的家族并不缺钱,毕竟,在当时如果没有大量财富支持,孩子不可能既习文又练武。此外,李白24岁出川时,携带了30万钱作为盘缠,有人换算了一下,这些钱折合成现在的货币,至少有50万元,从这不难看出李白家不差钱。

  李白虽然家中有钱,但他并没有因此成为金钱的奴隶。出川之后,手中握有大量钱财的他,资助了不少有困难的人。关于这段经历,李白在《上安州裴长史书》中回忆::“东游维扬,不逾一年,散金三十馀万,有落魄公子,悉皆济之。”像这样“重财轻施”的人,自然朋友满天下,而这些朋友的馈赠,又成了李白经济收入的一大来源。

  中学时代我们都背过李白的《将进酒》,里面有一句“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诗中所提到的“丹丘生”就是李白的一个朋友。丹丘生,本名元丹丘,既是一个道士,又是一个大庄园主。在河南的嵩山,还有当时的国都长安都有产业。元丹丘非常敬佩李白的才能,两人的关系极好,李白后来能够见到唐玄宗,就多亏了元丹丘的引荐。

  像元丹丘这样的“土豪”朋友,李白还有很多。又比如李白曾在诗中提到的元参军,就是个典型例子。元参军曾邀请李白到太原,跟他一起游玩。李白在诗里说,“琼杯绮食青玉案,使我醉饱无归心。”为什么李白不想回去,就是因为有人在太原给他“埋单”。可以说,正是有像元丹丘、元参军这样的好朋友存在,李白才能不愁吃穿,才有资本漫游天下。

  除了朋友的帮助之外,丈人家的资产也是李白经济上的一大助力。

  李白这一辈子结了四次婚,有两次是入赘。第一次入赘发生在李白27岁那年。他游历到了湖北襄阳,跟当时的诗人孟浩然一见如故,整天在一起吟诗作对。孟浩然看到李白快到而立之年还孑然一身,就给李白张罗了一个对象。女方是丞相的孙女许氏。此时的李白,还是一介布衣,以这种身份迎娶丞相之女,只能倒插门。

  幸运的是,许氏并没有因身份上的差距而看不起李白。婚后,夫妻二人就来到山东,过起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居生活。夫妻感情还算融洽,两人生活了十几年,生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不过,在两个孩子出世不久,许氏身染重疾,很快便撒手人寰了。

  第二次入赘发生在李白50岁时,半生漂泊的他来到河南商丘,碰到了老朋友杜甫。李白与杜甫之间的交情和友谊早已成为千古佳话,在此自不必多说。故友重逢,李白感慨万千,心情大好,便小酌了几杯。当时醉酒的李白诗兴大发,挥笔在墙壁上写下了那首著名的《梁园吟》。时任丞相宗楚客的孙女宗氏,路过梁园时看到了这首诗,为了不让人将其擦掉,宗氏竟然花千金买下这面墙壁,这也就是宗氏为了李白千金买壁的佳话。

  后来,李白经过友人介绍,认识了宗氏,并以入赘的形式娶她为妻。而宗氏也是李白的最后一任妻子。两人感情笃深,李白因为做过李麟的幕府,而获罪入狱,多亏宗氏托人多方搭救,才得以出狱。

  这两次入赘,我们没有确切的证据说李白是着眼于经济上的考虑,才促成了这两段婚姻。但从客观上来讲,他岳丈的家族显然比他有钱。所以这两次入赘,在经济方面对于李白也是一种助力。

  写到这里,如果读者朋友认为李白就是个“吃软饭”的,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李白是一个真正靠才华吃饭的人。

  在李白四十二岁那年,他终于被唐玄宗看中,召入长安。“仰天大笑出门去”的李白,一下子从漫游江湖的诗人变成了皇帝身边的翰林供奉,而且备受礼遇,过着“朝天数换飞龙马,敕赐珊瑚白玉鞭”的奢华生活。

  不过好景不长,由于李白恃才傲物,得罪了唐玄宗身边的小人,因此渐渐地不受重用了。与此同时,李白自己也厌倦了这种无从施展抱负、只能歌功颂德的御用文人身份。于是,在长安为官不到两年的李白请求辞职,玄宗批准,并给了他一大笔钱,史称“赐金放还”。还有传说称,玄宗曾要求天下酒肆永久免费为李白提供美酒。

  此外,李白也时常为他人润笔,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有些是实物馈赠,有的就是直接给钱。比如在《赠黄山胡公求白鹇》这首诗中,李白就写到,他看上一种名叫白鹇的鸟,由于这种鸟很名贵,鸟的主人不愿意给他,为此,李白写了一首诗,换回了这只鸟。再如有个人叫殷明佐,为了酬谢李白,送给他一件五云裘。什么是五云裘,现在尚不清楚,不过从名字来看,可能属于那种皮大衣之类的。诗人混得再不济,哪怕他把这五云裘给当了,也能拿一笔钱。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李白终其一生,虽然没有做过什么大官,也没有置办过什么产业,但是因其出色的才华,受到了上至帝王下至平民的赏识,而借助这些赏识,李白维持了不错的生活水平。从李白的故事中,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才华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荣誉和财富,若没有聪明才智的支撑,是很不牢靠的。(云韶)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