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外国留学生走进岭南古村 感受广府年味
2021-02-09 08:48:34   
2021-02-09 08:4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外国留学生体验醒狮文化。广州市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 供图   

  中新网广州2月8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外国留学生走进岭南古村 感受广府年味

  “在中国过年真的太有意思了!我迫不及待地想和家人们分享这些新鲜事!”来自几内亚的留学生白易杰说。

  在广州天河,拥有千年历史的岭南古村车陂村最近迎来了一群“特殊”客人,他们是来自广东金融学院的外国留学生。他们走进岭南古村,感受极具特色的广府年味。

  2021年,“就地过年”是新热词。对于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学习知识和文化的外国留学生来说,在广州过春节,更是别有一番滋味的深度文化体验。

  外国留学生学习中国功夫。广州市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 供图

  为了丰富外国留学生在穗过年的文化生活,广东金融学院与广州市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共建“来华留学生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的基础上,以一场又一场的校外“非遗文化课堂”串联起了学生们的课余闲暇时光,让传统祠堂摇身变成现代课堂,学习中国文化变得触手可及。

  在非遗传承人和文艺志愿者的带领下,留学生们走进拥有百年历史的广州车陂村晴川苏公祠和车陂郝家祠,体验龙舟、醒狮、龙形拳等岭南非遗文化的魅力。

  离开祠堂,外国留学生们走进广州图书馆,与中国来穗人员代表一起参加了广州市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发起的“爱上图书馆”春节特辑等活动。现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押花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傅庆军带领留学生和来穗人员体验押花艺术的魅力。该活动由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

  现场,留学生与来穗人员还分享了彼此的故事。来自刚果(金)的留学生小雪吐露了她的心声:“我来广州四年,已经有三年没见到远在家乡的妈妈和姐姐。我想对她们说,我在这里过得非常好。我当上了志愿者,为社区做贡献。”这一幕还被记录在了温情公益短片《留穗过年不孤单》之中。

  广东金融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教师董越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岭南非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翘楚,但是仅在课堂和书本上的讲授过于空泛,文化传承和传播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只有走进非遗文化发源地,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留学生才能切身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作者 程景伟 梁长晨)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