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河北武强一画家创作民俗系列年画白酒艺术品“门当户对”
2022-05-25 09:19:46   
2022-05-25 09: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衡水5月24日电 (崔志平 陈颖 苏小立)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委宣传部24日透露,武强年画与酒结合,该县画家王丙库创作的民俗系列年画白酒艺术品“门当户对”目前已经销售。

  王丙库,1973年出生在武强县周窝镇菊里村。自幼受家乡年画艺术的熏陶,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1991年拜著名画家王学明先生为师,2014年被书画大家崔森茂先生收为弟子。

  据介绍,“门当户对”白酒的瓶身一改常见的圆润,采用方型设计,一盒两瓶,从正面看就像两扇门,上面绘着门神“神荼”和“郁垒”,背面采用曲线设计,刚柔结合,寓意和谐。

  2017年春节,一位朋友来访,二人的谈话激发了王丙库创新年画衍生品的灵感。想到之前创作的一套以“福禄寿禧”为主题的系列年画红酒很畅销,他便开始琢磨开发一套以酒瓶为载体的年画衍生品。后来,王丙库联系到一酒厂,并与其展开合作。于是,“门当户对”民俗系列年画白酒应运而生。

  “方型瓶身制作工艺难掌握,制作过程中易碎且瑕疵多,制瓶企业前后制作了6套模具,历时四年多经过多次试验才做出令人满意的瓶身。”王丙库说,把年画刻在酒瓶上,让它再次走进百姓生活中,不仅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还能让年画这一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

  “武强年画与酒结合,是古为今用的体现,是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工艺的碰撞,是对我们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和发扬。”对于学生创作的新产品,崔森茂颇为满意,并亲笔题字“门当户对”。

  “瓶身造型独特,印有传统年画,这不仅仅是酒,更是艺术品,摆在家里非常漂亮。”衡水市武强县一居民对买到的一套“门当户对”民俗系列年画白酒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宣传推介武强的特色传统文化,王丙库先后创作了意笔年画《图说弟子规》系列丛书等新的年画衍生品,并将创作的年画新品《文盛武强》注册成商标,用于武强特色产品。后续,他还将创作“花好月圆”“跃龙门”“姓氏干红”等民俗系列年画酒品。

  武强县地处燕赵腹地,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千年古县”,也是中国著名的“年画之乡”。(完)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