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甘肃漳县守千年井盐文化 艺术滋养探“古为今用”
2022-05-25 09:20:59   
2022-05-25 09: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甘肃漳县5月24日电 (张婧)一捧食用盐,添加树脂,以纸绢、画布、木板为载体,毛笔、油画刀为涂料工具,艺人汪航创作盐画匠心独运,灵动飘逸。出生在拥有数千年漳盐文化甘肃省定西市漳县的她,小时候目睹爷爷担水古法烧盐,陪伴父亲走街串巷吆喝售盐,自小热爱绘画的她后来又在盐厂工作,这些经历让汪航对盐有了一种别样的关注与理解。

  24日一大早,汪航携带自己十余幅盐画代表作,来到距离县城半小时车程的遮阳山旅游风景区再次采风,并展出作品。当日,全国百名画家画漳县暨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在这里启动。

  漳县有盐井,史载“盐井创自秦时”。数千年来,漳盐与漳县历史的发展伴随始终。汲之不竭的盐井是该县历史文化的源泉,当地在加工生产食用盐的同时,还逐渐结晶出独特的立县文化——漳盐文化。

  多年来,汪航致力于挖掘当地特色,并赋予其艺术价值。“我想用‘盐’记录家乡的一景一物。”她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自己创作盐画的第二十个年头,从最初为了让盐凝固便于创作的材料探寻,到如今她招收十多名大学生身份的学徒,目的就是传承漳盐文化。

  据悉,盐画在绘画领域是一个新的突破,开创了一种具有民俗艺术的新画种,填补国内盐文化和绘画艺术史上的空白。此举既开创盐的新用途,又提升盐的艺术观赏性和收藏价值,有着较好的市场开发前景和经济效益。

  盐文化是漳县独特的历史文化,它蕴藏深厚,涵盖广泛,正在被当地逐步开掘和发扬。而今,对于漳县来说,井盐资源已不是唯一的优势资源,盐业也不是漳县唯一的经济主导产业。

  当地官方不断发掘整理、研究开发漳盐文化,古为今用,围绕盐文化已建成盐神庙、西峰寺、东龙寺等一些古建筑群,加之以汪航为代表的书画爱好者发挥艺术价值,以及地处漳县境内的贵清山、遮阳山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珍稀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区等30多个旅游景区(点),当地探索文旅融合的生态旅游新路子。

  漳县县委书记张岸林说,近年来,漳县建成贵清山游客服务中心、遮阳山西溪度假休闲服务中心等景区基础项目,不断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甘肃省政协常委、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马刚表示,甘肃是中华民族文化发祥地之一,历来是美术家的朝圣之地。漳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源远流长,漳盐文化、汪氏文化、山水文化、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等交相辉映、灿烂辉煌。在这里,可以触摸千年井盐文化的神奇与厚重,聆听汪氏元墓群的神秘与空灵,采撷武阳扇鼓、金钟花儿的神妙与传承,感悟中共中央西北局盐井会议的神圣与光辉……为艺术家提供创作的灵感源泉。(完)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