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讲堂
宁夏平罗:四代齐登台 “春晚”传家风
2018-02-12 09:18: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11日电(记者 许晋豫)舞蹈、朗诵、旗袍秀、独唱、乐器表演一样不落,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3岁半的孩童都能上台一展身手。经过近1个月的准备,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周家四代人共同举办的“家庭春晚”已大体成形,尽管场地是借来的,只能在晚上排练,演员也都是自家人,这场“春晚”还是让人耳目一新。

  “我们周家四代人加起来有100多口,春节拜年不仅费时费力,小辈间互动也少,有的干脆不认识。”57岁的周志文说,前年大年三十我们全家聚餐,临时抽人表演了七八个节目,86岁的老父亲非常开心,大家反响也很好,第二年我们便成立了筹委会,打算长期坚持下去。

  今年的“家庭春晚”表演节目增加到18个,演员将近50人,选出的4名主持人更是横跨爷孙三代。为使节目更显隆重,大家还自费购置了各类服装道具。71岁的“家庭春晚”总导演兼编剧周志远说,一说买服装道具,娃娃们的服装立马就有人赞助,大人们的服装也很快准备齐全,大家都踊跃得很。

  节目编排上,在发挥各自特长的同时,“家庭春晚”十分注重营造团结、和谐的家庭氛围,不少节目都是夫妻同台、婆媳同台、妯娌同台。记者在彩排现场看到,在表演《夫妻同台秀》节目时,数对夫妻同台,欢声笑语不断。

  经过两年的铺垫,越来越多的周家人参与到“家庭春晚”中来。周家的女婿岳存玉对此感受颇深,2016年时,他家只有他一人上台,而今年,不仅他的儿子、儿媳,就连7岁的孙子都抢着要上台表演。“刚开始大家觉得害羞,不好意思去,后来看到别人演得那么好,都想上台表现表现。”岳存玉说。

  孩子是家中的焦点,更是“家庭春晚”的明星,为了能让孩子有更好的表现,不少家长白天上班,晚上专门带着孩子来排练。最近半个月,家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周晓娜每天晚上都会带着两个孩子来排练2个多小时,尽管往返辛苦,在她看来,这样做是值得的。

  “以前孩子们见面都不怎么说话,现在大家一起排练,孩子们不仅交了不少朋友,培养了兴趣爱好,也自信了很多,孩子在无形中也受到了教育。”周晓娜说。

  此外,表彰先进也是“家庭春晚”的一个重要项目。“最美家庭”“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环卫工作先进组长”等都在表彰之列,奖品虽是些小玩具,但重在鼓励大家向先进看齐,营造积极向上的好家风。

  周志远说:“现在一大家子聚在一起不容易,我们想通过‘家庭春晚’让家中老少在欢笑中拉近距离,感受家庭的温暖,也为孩子树立起好榜样、营造好家风并一代一代传下去。”

【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培育新时代好儿童”主题教育...
· 银川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基地揭牌
· 兴庆区美丽夜晚
· 宁夏“五一”期间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 “五一”期间宁夏道路交通持续保持...
· 银川市出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施办...
· 行走的“劳动节”
· 银川火车站“五一”小长假发送旅客6...
  图片
5.jpg
劳动者赞歌
校园腰鼓大赛
读书分享会
青海唐卡画师展示“指尖”传承
  民生在线
· 银川市2018年小微公园全面开建
· 银川今年改造的首条小街巷即将通车
· 昨日起,在银川机场办理值机手续截...
· 外卖小哥,今天你安全骑行了吗?
· 屈正爱心基金会定点医院落户银川卡...
· 宁夏开展“品质消费教育乡村行”活动
· 银川提升净化入黄排水沟水质
· 银川阅海湾商务区24小时智能无人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