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宁夏首届诗词大会激活诗词青春
初赛第一场6人满分晋级
2017-11-20 06:19:00   来源:新消息报

一家三口同来参赛。

诗词大会吸引了不少老者参赛。

谭懿宁小朋友在答题。

  “读史书使人明智,读诗书使人灵秀。”11月18日,宁夏首届诗词大会初赛第一场在新消息报社编采大厅拉开序幕,100多名选手共沐诗词盛宴。参赛的诗词爱好者中,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是只有5岁的谭懿宁小朋友。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共有6位满分获得者成功晋级。

  本次诗词大会由宁夏日报报业集团、自治区语委办、宁夏作协、宁夏诗词学会主办,新消息报社、宁夏教育电视台承办。18日上午不到8时,参赛者陆续到达现场,有一家三口齐上阵的,也有爷孙同场的,各个摩拳擦掌做足了应赛准备。安静的赛场内,只听到参赛者点击鼠标和敲击键盘的声音,他们眉头紧锁、目光专注,审题、琢磨,作答。5分钟答题时间结束走出赛场,很多人都感叹,诗词大会涉及的内容范围太广,自己的知识面太狭窄;一些选手遗憾自己“有些诗句明明在嘴边,可就是想不起来”而错失答题机会;还有些选手等候在赛场外,希望能重新抽一套题以证明自己的实力。比赛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十几位选手在征得组委会同意后,又练了几套题,共同交流学习心得。

  据宁夏首届诗词大会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本场初赛除了社会人士外,还有一部分是小学生和初中生,他们均为各校海选的胜出者。“对于想重新再赛的选手,我们只能说声抱歉,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所有参赛者参赛一次只会有一个成绩。但如果参赛者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还想多一次机会,可以通过重新报名的方式,再次进入初赛序列。”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初赛中唐宋诗词占70%,还有古文和近代诗词,建议选手拓宽阅读范围。据悉,目前报名仍在继续,喜欢诗词的朋友不要错过哦!

  沉溺麻将桌 不如读读古诗词 

  “传统诗词穿越时代,仍有浸润心灵、启迪人心的力量,希望通过诗词大会呼吁老年人走下麻将桌,多读读古诗词以修身养性。”11月18日,参加宁夏首届诗词大会的黄天顺老先生对记者说。

  “我从年轻时就喜欢古诗词,但因为工作忙读得少,退休后有大把时间可以系统地学习,自然也不能错过这次诗词大会。”今年65岁的黄天顺老先生告诉记者,古诗词要慢慢读,慢慢品,要身临其境地理解记忆。“还要多写,人老了,记忆力下降,所以我经常会抄写读过的诗,不然就忘记了。”黄老先生说。“您平时喜欢读哪方面的书?”一位年轻女士问:“我喜欢唐诗宋词,古文还有史书。”黄老先生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管是诗词还是史书,都要多读、多写,功到自然成。”

  黄老先生说,现在的年轻人放不下手机,老年人放不下麻将,消耗时间不说,还对颈椎和眼睛不好,“吟读古诗词能培养造就一个人的性格,还可以修身养性。生活中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背几首好诗词就过去了。”黄老先生说,这次他和上小学的孙子一起参加诗词大会,虽然成绩不太理想,但他们还是会坚持读诗、背诗,扩大知识面,下次比赛他还会带着孙子一起来,争取更好的成绩。

  学习古诗词,热爱是最好的老师 

  初赛结束后,51岁的杨萍女士意犹未尽,她又兴致勃勃地做了几套题,反思自己需要加强的地方。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我从小就特别喜欢读诗。上学的时候,课本上的唐诗宋词我都能倒背如流。但随着年纪的增长,过去能背的诗词大多淡忘了,只剩下一些自己偏爱的,或常能听到看到、耳熟能详的。”杨萍女士说,唐诗是中国古代文化璀璨的明珠,流传到今天有1000多年历史,人们依然在传诵它,赞美它。怎样将我国的优秀历史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当然要从娃娃抓起。杨萍女士说,“我的小孙女今年刚满1岁,我要把古诗词重拾起来,等到她上小学后,好好教她吟诗诵词。”

  听到杨女士的一番话,此次诗词大会的志愿者——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大一学生徐芬说,“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把时间花费在玩手机上,却很少有人愿意静下心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今天看到很多参赛者都是老年人,我感到很惭愧,回去后我也要多读诗、背诗,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

  5岁选手只错一题 同场参赛妈妈服输

  在宁夏首届诗词大会初赛现场,最引人注目的选手莫过于5岁的谭懿宁小朋友,她五道题目只错了一道,差点拿满分。年纪虽小志气却高,她当即表示还要重新报名再赛一次。

  11月18日,谭懿宁和妈妈唐女士、姥姥、姥爷一大家子早早来到现场,进入考场,她很快做完五道题。出了赛场,她扑到姥姥腿上,报出自己的得分,一起参赛的选手和陪赛家长都投来羡慕的眼光。一位刚赛完的初中女生惊讶地问她:“你年纪这么小,怎么会背这么多诗词,我觉得比赛题目挺难的,有一道题我都没见过。”谭懿宁自信地回答:“我能背100多首诗呢!”

  过了一会儿,谭懿宁的妈妈唐女士走出考场,搂着女儿说,“妈妈还没你答得好,曹雪芹、黄庭坚的诗都没背过,看来咱们要一起加把劲了。”唐女士告诉记者,她们一家人都很喜欢传统文化,对古诗词和古文特别感兴趣,谭懿宁3岁的时候,姥爷就每天读诗给她听,久而久之,孩子也喜欢上了古诗词,每天都会背一首新诗。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我比较倡导浸入式学习,不是训练孩子认识多少字,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唐女士介绍,在家人影响和指导下,谭懿宁不仅喜欢历史,还喜欢背长诗,希望跟诗词大会类似的活动越办越多,越办越好,让植根于中华血液里的文化基因,在人们特别是孩子们的手中代代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影视大佬齐聚银川 共话互联网影视商...
· 中国知识管理专业论坛在银川举行
· 第二届中国知识管理联盟高峰论坛在...
· 2017首届中国银川互联网电影节盛大开幕
· 2017石嘴山市中小学游泳比赛今日开赛
· 千余名青少年赛场角逐 上演速度与技...
· 深夜楼道传女童哭声 物业看护急寻家...
· 中行宁夏区分行与金吉列留学签署战...
  图片
第十九届高交会开幕 全球首发...
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
机器人分拣快递件
万亩鱼塘迎候鸟
  民生在线
· 供暖17天,银川接投诉5424件
· IC卡智能水表还能透支用水?
· 下周气温将持续下降
· 宁夏民间“十大珍宝”评选再开锣
· 《银川燃气锅炉“掉链子”》后续 多...
· 银川343名精简和退职人员领取生活费...
· 叫号系统瘫痪启动应急预案
· 宁夏公示2017年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