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搜尽奇峰打草稿——宁夏书法活动掠影
2018-03-21 05:19:00   来源:宁夏日报

  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

  近40年宁夏书法走过的传承之路

  “宋老师,看看我最近写得咋样?”3月20日,退休干部海军捧着两幅颜真卿的临帖《勤礼碑》走进宁夏书法协会主席宋琰办公室。

  “这幅放松些,更好。”宋琰品评道,“就是纸不吃墨,线条显得有点干涩。”

  这样的场景,每天在宋琰办公室上演多次。宋琰说:“宁夏书法赶上了好时候,会员们对书法的爱深入骨髓。”

  宁夏书法家协会成立于1980年5月,现有9个团体会员和900余名个人会员。近40年来,宁夏书法走过了一条卓有成效的传承之路。

  复苏发展时期。上世纪80年代初,宁夏书法活动兴起,涌现出胡公石、胡介文、刘正谦、柴建芳等一批当代书法引领人,在全国颇具影响力。

  徘徊探索时期。上世纪90年代初,西方的各种流派、创作手法涌入中国书法界,而宁夏书法却坚守朴实与“守旧”,众多书法爱好者没有一味跟风而丢掉了原本该坚守的东西。

  回归传统时期。这一时期,当过两届中国书协副主席的宁夏书法家吴善璋,展示出扎实的“传统功底”。郑歌平的作品则以其“壮美”,至今保持着宁夏书法家在全国展赛中的最好成绩。

  崇尚经典时期。当前,继承传统、崇尚经典的宁夏书法整体水平迅速提高。“现在宁夏的书法爱好者,知道往哪走,知道以谁为师、以谁为友、以谁为宾,潜心钻研就是了。”宋琰说。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书法表达内心修养,展现龙马精神

  “写小楷有点迷茫了,现在每天练魏碑,过瘾!”3月19日,银川书法爱好者贺勇说,一天不写书法就浑身难受。

  65岁的银川市民贾王富,每天5时起床练习书法2个小时。他说:“书法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给我带来了无限快乐。”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只退休人员对书法充满热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青少年投入到书法的研习创作中,在全国各类书法竞技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练习书法使我深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加明确了将来要走的人生道路。”26岁的灵武书法爱好者李杨说,研习书法艺术,每天的生活朝气蓬勃。

  “家有字画不算穷。”被称为“中国书法之乡”的隆德县书法爱好者马青松说,全家人最大的爱好是四处搜集书法精品“供”在家里,“书法表达内心修养,展现龙马精神。”马青松说。

  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作钓竿

  新时代属于每个人,用书法讴歌塞上宁夏

  宋琰介绍,近年来,作为宁夏书法爱好者的“大本营”,宁夏书协在书法创作、学术研究、书法教育、对外交流等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宁夏各级书协通过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培训了一批书法创作爱好者,通过开展培训会员、新春送对联等活动,带动了文化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创作了一批贴近生活、反映变化、讴歌发展的作品。这些作品既是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新气象的赞美,也展现出书法家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目前宁夏书法呈现出“有高原,无高峰”的局面。宁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开飞说:“国家提倡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书法是传统文化中至关重要的一项。目前,宁夏高校尚未设置书法本科专业,书法教育不够平衡、充分。中小学虽设有书法课,但缺少专业的书法老师,师资队伍存在短缺现象。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动在宁夏大学设置书法本科专业,希望通过系统化的培训,促进宁夏书法强劲发展。”

  “艺术需要人民,人民需要艺术”,成为众多书法爱好者的共识。(记者 张慈丽)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国际社工日宁夏义工在行动
· “扶贫保”一站式结算让宁夏的建档...
· 银川公交开通清明节扫墓专线
· 2018中国·吴忠“丝绸之路”葡萄酒...
· 兴庆区交警一大队百名警员开展“训...
· 为期10天的2018青铜峡鸟岛观鸟节开...
· 欧盟化学品新规6月实施 宁夏提醒出...
·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专场评鉴...
  图片
1.jpg
国际半导体展
1.jpg
守护科考船
1.jpg
候鸟北迁
2.jpg
“乡村文创客厅”
  民生在线
· 8岁男童罹患白血病 西夏十一小师生...
· 菜农生病耽误了芹菜销售 社区发起爱...
· 78岁老人坚持十几年在院里挂国旗
· 未来几日温暖启程 周末最高温可达24℃
· 北大一院儿科专家下周六来宁义诊
· 公益性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学习班4月开班
· “春季要约”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 宁夏给学校食堂提出“三个严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