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专栏
首届知识春晚举行:低成本小规模素人演讲展现中国奋斗者智慧
2020-01-27 10:23:22   
2020-01-27 10:2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知识春晚举行:低成本小规模素人演讲展现中国奋斗者智慧

2020鼠年除夕出现了一台特别的春晚——知识春晚。 夏宾 摄

  2020鼠年除夕出现了一台特别的春晚——知识春晚。知识春晚由得到App、深圳卫视、爱奇艺联合出品,罗振宇、张泉灵、庞玮担纲主持,通过55位素人嘉宾演讲,为观众呈现了一场10小时直播的知识盛宴,展现当代平凡人身上不平凡的生活智慧和进取精神。

  此外其特别之处还在于:没有设置传统歌舞等娱乐节目和大型灯光布景,现场除了讲者和工作人员之外没有普通观众,是一台极为简单朴素、内容大于形式的晚会。

  这台不走寻常路的“春晚”到底讲了什么?知识春晚内容定位于“美好生活解决方案”——针对大众高频谈及的生活中“怎么办”话题,讲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供新的视角和解决方案。

  不同于传统春晚表演与观看的单向关系,“知识春晚”独具一格地在表演者和观众之间建立“贡献者”和“参与者”的关系,每一个议题,都是来自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真实挑战,而节目内容则是针对这些挑战提供即学即用的解决方案,力求对大家真的有用。

  比如:如何用手机帮父母拍一张海报级艺术照;如何科学逗娃;如何帮爸妈接受新事物;如何避免尬聊;如何自我介绍;春秋时期的古人如何拜年……组成覆盖不同代际人群的一套美好生活解决方案合辑。

  作为除夕守岁迎春时段的一台知识类大型晚会,知识春晚没有任何”大场面”:没有明星助阵,也没有庞大现场观众团,完全由一个个背景多元、有趣有识的普通人的独立演讲构成。

  登上知识春晚舞台的每一个人,都是在一线工作的“奋斗者”。他们在各自的领域身怀绝技,利用知识春晚的舞台,把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贡献出来,帮助屏幕前的观众解决各自在生活和工作中会遇到的挑战。

  具体来看,知识春晚请来的演讲嘉宾来自各行各业,堪称当代奋斗者图鉴。

  有半路出家却成果丰硕的古生物学家,在讲述自己故事的同时教你怎样把自己玩成一个专家;画漫画的电力工程师教你怎么把工作变好玩;古汉语专家带你领略孔子如何拜年;汉字文化学者讲述普通人学点甲骨文有什么好处;学物理的居委会主任谈如何在职业生涯中找到真正的工作激情……

  还有把食堂变成课堂大学的后勤师傅,对美有极致追求的公厕设计师,特别懂如何把专业知识运用到生活中的医生、药师,把工作干成事业的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屠宰场老板等。当这些人站到知识春晚舞台上分享的那一刻,每个人都在闪闪发光。

  在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外交学院教授施展在零点献词《每个中国人,都有好前途》中说:“中国有前途吗?当然有!中国最根本的力量在于每一个勤劳奋斗的中国人。正是无数这样的人,他们在我们怀疑的时候,在困境之中,仍然有力量去奋起。他们是中国最庞大的、最无法撼动的力量。” (夏宾)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