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专栏
扁桃花开
2020-04-20 09:32:06   
2020-04-20 09:32:06    来源:新消息报

  阳光户外群吹响了观赏扁桃花的集结号,我们一帮群友迅速响应。

  迅速扎营之后,我们进入沙漠徒步。突然,一条彩色的沙漠壁虎出现在视野中,它头顶的藏蓝色延伸至背部,鲜亮的桔黄围绕两旁,色彩逐渐向土黄、米黄、淡黄自然过渡,星星点点洒落着白色的小圆斑。彩色的身躯伴随着轻巧、可爱的动作,像一个无忧无虑的沙漠小精灵。我和一位朋友慢慢围着它拍照,声响较大时,它急速地小跑一段后紧急停下,静静地卧着,似乎在变色隐藏。我们缓缓靠近,欣赏着它的各种姿态,直至相机距它不足20厘米时,它才被惊动,昂起小头颅,快速地游走。

  临近傍晚,由于天气转阴,我们没有看到瑰丽的沙漠夕阳,相互结伴在暮色中漫无边际地走着。看到平整的沙滩,就停下来,兴致盎然地以沙为纸、以指为笔随意勾画。走累了,直接躺在沙堆上,微闭双眼,小憩片刻,任晚风在耳边吹拂。

  快乐的晚餐开始了,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格外真诚、豪爽。我们和阳光、水牛、红星大哥一起开怀畅饮,他们三人已经年过五十,但他们健美的身材、年轻的心态、爽朗的笑声,比刚过不惑之年的我还好许多。尤其是红星老哥已是花甲之年,但端起几近半两的口杯一次次滴酒不洒地喝下去,让人由衷地佩服,也许,这才是真正的喝酒。

  酒足饱饭之后,大家又玩了一番户外游戏。时间已至深夜,钻入搭在沙坡边扁桃花丛中的帐篷,感觉身心彻底放松了。一次沙漠徒步之旅,似乎把去年职业转变时思想纠结带来的精神之累,以及装修书店的体力疲惫之感一扫而空,朦朦胧胧中,很快进入“人间四月芳菲在,沙漠桃花入梦中”的酣睡状态。

  次日清晨,我被欢笑声吵醒,羽绒睡袋里很暖和,慵懒地伸伸腰,还想眯一会儿。忽然,有人喊:快看,有日出!我立即像打了兴奋剂,迅速穿衣,端起相机冲出了帐篷。此时,扁桃花林沐浴在红黄色的光晕中,迎光处的桃花层次分明、色彩艳丽,仿佛重彩涂过一般;背光处的花儿在幽暗中静放,与洒进来的晨光交相辉映,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我背包冲入沙漠腹地,寻找着红日下姿态各异的扁桃花、在沙漠中倔强生长的未名绿植,放飞着心情。

  不知不觉中,又至中午,就要踏上归途。我们在花丛中的帐篷边,相互道声珍重,依依惜别。护林牧民的爱犬也亲昵围着我们打转,我抚摸了一下它的皮毛,它温顺地摇着头。美丽的扁桃花在风中摇曳,似乎在欢送相守一夜的客人。

  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就像春天盛开的扁桃花。在春季很短的时间里展示着迷人的姿态,然后在干涸、瘠薄的沙地上迎接着风霜雪雨的洗礼,也许会被狂风吹断、沙暴掩埋,但依然年复一年挺立在广袤的沙漠中,顽强地生长,默守生命的规律。人的一生也许会有许多起伏,只要坚守本心、向前向善,即使不能像鲜花般惊艳绽放,也能拥有自己充实的精神家园。 (白银生)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