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专栏
一缕书香可悦心
2020-04-28 09:34:45   
2020-04-28 09:34:45    来源:银川日报

  莎士比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在快节奏电子阅读时代,很多人开始沉迷于网络,我们不可否认手机电子阅读的快捷性和便利性,但我们也时常被标题党、错别字、内容粗鄙等粗制滥造的文章所包围。

  作家王蒙说,“书是不能够被替代的,一个人的经验不管多么丰富,没有书提高着,总结着,推动着,生活就永远达不到比较高的境界”。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文字里的共鸣会让身心都得到愉悦的感受,故事中的哲理会让我们找到前进的目标和方向。

  我还是要呼吁要多读书,读真正的书。这里所说的真正的书,不包括盗版、粗制滥造的书,那样的书,只会被人所厌弃。一本正式出版的书,刊出的过程其中有很多人的心血。选题、编排、校对、封面设计、插页设计,每个步骤都付出了许多人的努力。这与我们现在网络上看到的电子书是无法放在同一个层次相比较的。我们读书,就要读真正的书,有思想、有厚度、有追求,在某一个方面可以成为我们的老师,指导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爱读书的人,只要有时间,都会沉浸在文字中。疫情防控期间,一位留美博士在方舱医院读书的照片在网络上走红,被大家称之为“清流哥”。这位清流哥平时就喜欢读书,闲来无事的他总是喜欢捧着一本书读读。在那样的环境里,在疫情还在恐慌阶段那样的时光里,他之所以还能读书,是有着一颗爱书的心。

  在这个浮躁喧嚣的社会,读书可使人心静下来。朋友说,他在内心烦躁、心中有事的时候就喜欢读书,读历史书,中国近代史,世界历史,从人类的浩瀚历史中发现自己的渺小,就觉得所有的困苦和烦恼根本不值得一提了。

  我喜欢读散文,读林清玄的禅意文字、读周国平的睿智感悟、读汪曾祺的烟火人生,在文字中,心态变得平稳,心境变得平和。关于人生、关于生命、关于爱情、关于写作等等,总会在书中找到与自己心灵相通的地方,找到自我升华的空间。

  中华民族有着“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深处意气平”的传统,别让这一传统在我们这一代开始消亡。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这样的读书宣传值得我们认可和遵循。一缕书香可悦心,请放下手机,安心地读一本书吧,让纸墨书香再次回归我们的世界,真正成为我们有益的精神食粮。(倪慧娟)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