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专栏
夏至,如约而至
2020-06-17 11:43:59   
2020-06-17 11:43:59    来源:银川日报

入伏面。资料图片

  立夏以后,过了小满和芒种,就到了夏至,再往后是小暑大暑,夏天就过完了。夏至时节,夏天已经过半,白天虽然燥热,却让人更加享受那属于清晨和傍晚的清凉。那么夏至都有什么说法,古今又有怎样的习俗呢?

  夏至有三候

  古人云:“夏至杨梅满山红,小暑杨梅要出虫”“芒种玉秧放庭前,夏至稻花如白练”。至者,极也,顾名思义,夏至就是夏天到了。从这一天起,一年里最热的伏天就开始了,正所谓:“骄阳渐近暑徘徊,一夜生阴夏九来。”

  在古时夏至又称“夏节”“夏至节”,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的白昼达最长,且越往北越长。

  夏至分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宁夏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訸介绍说,一候鹿角解,意思是说到了夏至节气,鹿角就会脱落;二候蝉始鸣,是说蝉在夏至之后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

  三候半夏生。半夏是一种草药,生长于夏至日前后,繁殖于阴凉的沼泽、水渠和稻田里。我国一进入夏至节气,天地间不再是纯阳之气,夏天也过半,故将此种颇有代表意义的植物称作“半夏”。它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咳、消疖肿作用,而兽医用以治锁喉癀。在苦夏之时,那油绿柔嫩的叶子,看一眼便让人感受到一丝清凉。

  祭祀求丰收

  “古时候,夏至是非常重要的节日。”张訸介绍说,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早在周代就有夏至祭神仪式,认为可以消除疫疠、荒年与饥饿;百姓真正开始过夏至,则从汉代开始,妇女们此时会互赠折扇、脂粉等。

  “那时人们过夏至,叫‘过夏至节’,可见这个节气的分量。而且在清代之前,每逢夏至日全国放假一天,人们与亲人团聚畅饮,宋朝则放假三天,宋代《文昌杂录》记载:夏至之日始,百官放假三天。”张訸说,这些都从侧面反映了人们对夏至的重视。

  为什么夏至节如此重要?这还得和农事联系在一起。宁夏大学农学院教授蒋全熊说,夏至是农作物生长最快的时节,也是发生病虫害、水旱灾害最频繁的时期,这对于农作物来说都是极为不利的,农作物受害的程度将直接决定粮食的丰歉。

  “所以在古时候,为了禳灾避难,保佑五谷丰登,百姓们就会在夏至节这天祭祖祀神,为的就是祈求作物丰收,日子平平顺顺。”张訸说。

  夏至“入伏面”

  在我国古代,土地祭是民间的一项重要活动。夏至正是小麦收获的时节,用新麦做成面条供奉,亦有让土地神尝新之意,一来表达对今年丰收的感谢,二来祈求来年消灾解难、再获丰收。有趣的是,久而久之,虽然如今夏至祭祀的风俗已经消失了,但民间仍讲究在夏至这天吃面食,称作“入伏面”,尤其是一碗凉面,清清爽爽最为可口,要是想换换口味,还可以用杂粮和面,荞麦面、燕麦面……总之,能在夏至这天吃得爽快就好。

  “夏至开始就进入了‘桑拿天’,天气高温、闷热、湿气重,人会感觉胸闷、躁热、失眠、大量排汗。因此饮食上要清淡,减少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宜多吃应季的水果蔬菜。”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夏雨菡说,除了凉面,夏至还宜多食用汤水,比如绿豆粥、汤泡饭等,可以降火开胃,又简单易做。“但夏季不宜食用过多奶制品和甜食,还有碳酸饮料、酒类也不宜过多饮用。” (记者 王敏)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