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专栏
“云”上的故事 让文物更亲切
2020-09-14 10:30:29   
2020-09-14 10:30:29    来源:银川日报

赵静在老龙潭景区讲述“柳毅传书”爱情故事。

  眼下正是宁夏旅游旺季,宁夏博物馆也迎来了客流高峰期。其中有部分人是慕名而来,至于所慕何名?就得从今年馆内“云展览”“云直播”等活动说起。

  传奇故事,实地拍摄

  “我当了19年讲解员,但第一次对着镜头讲,还有点不习惯呢。”宁夏博物馆讲解员赵静笑着说。今年5月,国宝讲述人(云讲国宝)——全国文博在线讲解直播推介活动启动,宁夏博物馆进入到复赛后,按照组委会要求,在规定的四个主题中选择“爱情”,通过一件文物来诠释这一主题。于是,才有了这次赵静的“柳毅传书人物故事镜”视频。

  “柳毅传书人物故事镜”是宁夏博物馆的一件馆藏文物。“柳毅传书讲述了唐代书生柳毅为龙女解困,最后二人走到了一起。这面铜镜上的纹饰就是故事中‘泾水托书’的情景。”赵静说,为了讲好这件文物,她还从研究部找来了相关的论文,整理成资料,又和摄制人员去固原市泾源县老龙潭实地拍摄。

  “整个过程还是有很多挑战的,比如不仅要把相关资料吃透,浓缩成5分钟的内容,还得适合拍摄。而且也不只是单纯的讲解,会配合一些表演,这种形式还是很新鲜的。”赵静说,网上有不少人看过后,表示很想去故事发生的地方看看,让她讲讲更多发生在宁夏的美丽故事。

  “云”端对文物的再挖掘

  虽然这次录制并不轻松,但赵静觉得很值。后来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起“文物中的爱情故事”话题,宣传推介“柳毅传书人物故事镜”,阅读量达725万,视频播放量80万。

  宁夏博物馆副研究员李鹏在这次录制中,承担了一些幕后工作。看到网上的流量后,他也颇为惊讶。“其实这面铜镜只是馆里一件相对普通的文物,而宁夏博物馆在省级博物馆里也不算大馆,但正是通过这种形式,让这件文物被人们认识,也让我们脱颖而出。”李鹏说,讲好文物的故事还真是一件值得琢磨的事。

  实际上,从今年疫情开始,宁夏博物馆已经开始尝试主动“找上门”和公众交流。宁夏博物馆社教部主任刘红英介绍,今年1月以来,宁夏博物馆为公众提供部分网上展览。3月初,沿黄九家省级博物馆共同开启“云探国宝”直播活动,宁夏博物馆也为公众呈现了“穿越千年,探秘宁博”等自主直播活动。

  “今年各博物馆密集推出各种线上展览、直播,虽是被疫情倒逼,但也是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举措。”宁夏博物馆馆长李进增从今年央视综艺频道“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开始,也成为一位文物故事讲述者,他认为文物工作要与时代同步发展。而现在“云”端的创新,也是结合当下文化语境的再次挖掘,让文物在新时代发挥价值和意义。(记者 李尚)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