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专栏
黄河畅想
2020-09-17 11:27:34   
2020-09-17 11:27:34    来源:宁夏日报

  这是一条文化之河。它从巍巍昆仑的怀抱中流淌而来,走过了秦时明月汉时关;它从唐宗宋祖的目光中走来,见证了大漠孤烟、浪淘风簸、九曲天涯;它从炎黄子孙的传说中走来,诉说着中华始祖的愿望、表达着龙的传人的骄傲。它从《黄河大合唱》的交响乐中走来,那澎湃的咆哮犹如战马雷鸣嘶吼,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和平幸福而战。

  这是一条安澜的河。母亲一样慈祥,母亲一样宽厚,母亲一样包容,母亲一样安详。我常常倾听着那些安静流动的波涛,犹如倾听着母亲的心跳;我曾头枕着羊皮筏子在黄河上漂流,我似乎听见母亲那强劲而不失温柔的脉搏。是的,您也曾有过咆哮,您也曾有过恼怒,您也曾有过不屈于命运的挣扎和恐惧……那是您被阻碍的时候,那是您被压榨的时候,那是您被钳制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您是平静安澜的,您的胸怀一如您流经着的北方的土地,厚重、大气、宽阔、包容……您流经九省,滋养了七十五万平方公里上数以亿计的人民,然后您以百川归海的决心、义无反顾地东流入海,完成了您安详而富足的一生,完成了您安澜而奉献的一生,完成了您慈祥而不屈的一生。

  这是一条健康的河。在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脉查哈西拉山的扎曲,我们看见了婴儿时期的您。您纯净、透明、纤尘不染,您明眸皓齿、灵动圣洁,您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圣山之云为您遮颜、雪山之水为您洗面、高原草甸为您强筋、峡谷珠玉为您壮体,您生机勃勃,您健康活泼,您从卡日曲、星宿海,呈“几”字形迤逦而出。您佩玉叮当、您珠环摇曳、您裙衫翩翩、您舞步盈盈……您一路欢歌、一路笑意,直奔您心仪已久的爱人——渤海。

  然而,您注定是一条惠民的河,大气的河,涵养众生的河,母仪天下的河。您自西向东分别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省市自治区,流到哪里,您就把您的爱播撒在那里;流到哪里,您就把您的情倾注在那里。“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更是您青睐有加的宠儿,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百代千年,“引黄灌溉”水利工程见证了您把大漠荒原变为“塞上江南”的美丽神话。

  您以您的血液滋养了干渴的土地,喂养了饥饿的人们;您浸润万物、您涵养生灵,您走到哪里,那里就出现良田沃野,您走到哪里,那里就民富物阜。可是,曾几何时,您被肆意污染、无尽剥夺,您被压榨得遍体鳞伤、衣不蔽体……黄河,我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啊!让您安澜、让您健康、让您优美、让您宜居、让您惠民就成了情系老百姓的共产党人的最大愿望和殷切期盼。

  宁夏黄河金岸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宜居生态城市。从昔日煤城石嘴山到水韵之城吴忠,再到自古得黄河灌溉之利、土地肥沃、物产丰饶、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卫宁平原(中卫),甚至是曾经干旱少雨靠天吃饭的宁夏中南部干旱地区如红寺堡区、同心县、固原市都因为国家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而彻底改变了面貌。

  君可见,石头缝里长西瓜,沙棘遍野成绿洲;君可见,昔日牧野千里,今朝高楼林立;曾经荒芜之地成为全国最大的生态扶贫移民集中区。同心县、固原市,这些曾经十年九旱的地方,成了水草丰茂、沙水相连、田禾欣荣、果香四溢、山川相依、鸟兽同乐的人与自然和平共处的如诗如画、令人神往的美丽画卷。再看银川,先不说七十二连湖的银川平原的稻香四溢、鱼肥水美,单说滨河新区,人工造就的沙漠绿洲高楼林立、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胜景非凡。作为滨河新区的新居民,我日日欣喜着这昔日沙滩成为金滩银滩的巨变,享受着景城公园清新宜人的空气,喜悦之情油然而生。不禁吟诗一首:胜景人间有几重,滨河水韵凤城东。曲桥波卧银鱼跃,北斗楼高气贯虹……(邹慧萍)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