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专栏
石工号子历久弥新更提劲
2021-10-19 15:20:34   
2021-10-19 15:20:34    来源:四川日报

  “耶嘿,着喂,哟喂走得好来哟,耶嘿嗨喂呀着呵喂,哟喂行得个快……”古代巴人能歌善舞,日常劳作中传唱着许多脍炙人口的巴山民歌,石工号子也受巴山民歌的影响,形成了以徵调式为主的曲牌。

  石工号子又称“打石号子”,是民歌体裁劳动号子的一种,曾普遍流传于巴中各处开山采石工地,是石匠在开山采石、修桥筑路时,协调、配合各种劳动呼喊出的号子,高亢自由、种类繁多、腔调丰富,一领众和,起到汇聚人力的作用。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巴中境内兴修水利,大批石匠参与其中,开山采石。工程工期少则一年、多则三年,除了打石头的工具,石匠往往还要背上口粮,有时一年只能回家一两次,日子热闹但也枯燥。干活时,陪伴石匠们的除了叮叮当当的打石声,还有石工号子。精疲力尽的时候喊上两句,提神鼓劲;休息空闲时唱两句,自娱自乐。

  谢良果当了一辈子石匠,也学会了唱石工号子。他回忆,一天,一个40多吨重的石碾滚进了堰槽,100多人奋战了1个小时都没有拉起来,谢良果便喊起了石工号子给大家鼓劲,一声声号子响起,人心振奋,大家积聚力量、动作协调,不一会儿就把石碾拉了起来。

  开山号子、撬石号子、拉石号子、抬石号子、筑夯号子、石工号子。陪伴石匠们度过那些辛苦劳作日子,石工号子成为不可缺少的旋律。

  “号子是个‘乱劈柴’,哪里记起哪里来。”谢良果说,石工号子有老一辈石匠流传下来的,也有石匠即兴创作的,还有相应的动作。如在开山时,谢良果能用大锤打出黄龙缠身、苏秦背剑、雪花盖顶、老鹰展翅等动作,并配合不同的石工号子。几年前,光雾山红叶节期间,这位70多岁的老石匠还上台表演过。

  如今,凝聚力量的石工号子成为巴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类别为传统音乐。被排练成了精彩的音乐文化节目,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继续丰富着人们的精神生活,以新的形式被保护传承着。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