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专栏
脚踏实地深耕文化 精益求精匠心创作
2022-05-24 16:07:20   
2022-05-24 16: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文化软实力来源于历史沉淀的硬功底。在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背景下,河南卫视依靠丰富的文旅资源,以“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等为载体,通过现代化手段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受到广泛好评。

  “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创意性地开辟“网剧+网综”的节目样态,以编剧思路去展现中华民族精神、中国时代发展、中华儿女力量,在潜移默化间向观众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目组在创作过程中秉持匠人精神,致力于探寻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之奥秘,挖掘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以东方美学为创作指导,打造视听新体验。

  如今,年轻人一直在追求创新的、融合的、独特的审美体验。所以,“中国节日”首先要做的就是尊重这种诉求,借助交互发展的互联网生态,倾听观众的具象诉求。中国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在不断提升,他们需要一个情感的出口,而河南卫视恰恰抓住了这样的时机,选取年轻人更易于接受的表达方式,用流行的“沉浸式体验”讲好中国故事,让大家真正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从尝试去流量化、去套路化到文化与科技相互交融,河南卫视跨文化输出传播形式,在国外也刮起了一阵“华潮风”,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河南卫视不仅仅是一家电视台,同时也是地方的媒介端口,身上肩负着责任和使命。要起到表率作用,除宣扬文化,更应传递正气。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做传统文化的输出和传播工作,推出《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优秀节目,这正是从自身特点、观众角度出发,充分挖掘和利用地方文化资源优势的结果。

  只有不断夯实节目的内涵质量,真正地尊重观众,秉持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才能保证节目的艺术质量和文化价值。着眼未来,河南卫视将继续秉承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前要先“美”起来的创作理念,通过科技赋能、审美升维,以更广阔的视角,打造优秀传统文化的奇观视效。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