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艺术长廊
生性耿直 廉洁自律
“清初第一良将”赵良栋
2016-06-23 08:17:10   
2016-06-23 08:17:10    来源:宁夏日报

  赵良栋,字擎宇,又字西华,甘肃宁夏(今银川)人,生于明天启元年(1621年),卒于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赵良栋生活的时代,正是清朝入主中原并完成统一大业之际。他一生戎马,参加了许多重大战役,为清朝定鼎中原贡献了力量,尤其是参与平定吴三桂为首的“三藩之乱”,功勋卓著,官拜兵部尚书,被誉为“清初第一良将”,是宁夏籍古代著名的廉洁官吏。

  康熙十二年(1673年),吴三桂发动了蓄谋已久的大规模叛乱。面对叛军嚣张气焰,康熙帝任命时任天津总兵的赵良栋出任宁夏提督。赵良栋在宁夏驻扎期间,努力提升军队战斗力,为即将到来的大规模平叛战争做着积极的准备。康熙十八年(1678年),年近六旬的赵良栋主动请缨,要求率军南下平叛。康熙帝下旨让赵良栋率领宁夏满州、绿营兵5000人南下四川作战,并授他勇略将军。康熙十八年(1679年)大年初一,赵良栋率兵直取川江上游敌军重要据点白水坝。赵良栋到达白水坝,正值江水上涨,对面敌军的箭像雨点般射过来,士兵们面对湍急的江水和敌人的严密防守,不愿冒险出战。赵良栋以身作则,身先士卒,骑着战马冲进了急流。不料江水湍急,将他连人带马冲翻在江中,当亲兵们七手八脚把他扶上岸时,他又策马扬鞭,向对岸冲去。将士们见主帅悍不畏死,士气大振,纷纷骑上战马抢先渡河。叛军在对岸见此情景,不禁惊呼道:“此老将军军令如山,不可敌也!”不敢恋战,纷纷逃窜。赵良栋顺利占领白水坝,率兵长驱直入,仅用十天时间就打到了成都城下。

  自康熙十八年(1679年)十月出师至翌年正月攻克成都,赵良栋出师仅2个多月,就先后攻克徽县、略阳等战略要地,并轻取成都立下了奇功。为此,康熙升任他为云贵总督,加兵部尚书衔,仍兼管将军事务。赵良栋官升总督,成为掌握实权的封疆大吏,可谓荣耀之至。但赵良栋认为宁夏是边防要地,他离职后,怕无人能镇守宁夏,就上疏给康熙,请求辞去总督之职。为了让赵良栋安心领兵作战,康熙在次年四月下谕,让赵良栋的儿子赵弘灿接替他担任宁夏总兵官。令赵良栋仍旧率领宁夏5000子弟兵出征云南,直捣叛军老巢。他不当大官当小官的高风亮节,一时传为佳话。

  三藩之乱被彻底平息。昆明城内珍宝、财物堆积如山。这无疑是趁机发财的好机会,进城的清军将领纷纷大肆抢夺财帛。当时没有参加抢夺财物的只有一个将领,就是赵良栋。昆明城破之日,赵良栋下令军队主动撤到城外的曲靖驻扎,不许一骑入城,违令者斩。在赵良栋的严令下,宁夏子弟兵保持了良好的军容和风纪。《宁夏府志》称赞赵良栋“国初良将,论者以良栋为最。”

  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三月,赵良栋病故于宁夏,终年77岁。赵良栋去世后,葬于宁夏城东张政堡(今银川掌政)渠东。康熙听闻赵良栋病逝,十分惋惜,他亲自下旨,在宁夏府城清和门大街修建牌坊纪念赵良栋。牌坊上书曰“勇略邦屏”,联曰“忆昔鹰扬能百胜,每思方略冠三军”,成为赵良栋最好的人生注解。

  随赵良栋出征川滇的军队中,涌现出一大批宁夏籍将领。他们后来散布全国,掌握各地重要兵权。如四川提督马际伯、云南提督张国梁、湖广提督俞益谟、湖广提督加太子太保马宁(回族)等。赵良栋的长子赵弘灿和次子赵宏燮,分别官至兵部尚书和直隶总督,赵氏一门连出三个封疆大吏,无疑是受赵良栋为人耿直,家风淳朴,教子有方,治军严谨的影响。(作者:宁夏社科院副编审 王晓华)

【编辑】:
【责任编辑】:赵粉粉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