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艺术长廊
国家京剧院《红军故事》进校园
现代京剧在高校“涨粉儿”啦
2019-05-23 11:45:21   
2019-05-23 11:45: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近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江其虎以京剧韵白的形式念出这句诗时,满座的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随后,在他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发声,感受京剧的韵白之美。紧接着,国家京剧院的武生演员以京剧《三岔口》片段以及趟马、小快枪、铁门槛、旋子等绝活向观众展示了京剧的魅力。在师生的一片赞叹声中,国家京剧院新编现代京剧《红军故事》拉开了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的序幕。

  自2006年起,国家京剧院连续13年参加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组织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每年送戏进校园近40场,足迹遍布全国各地。5月6日至10日,《红军故事》剧组先后走进上海工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5所高校进行专场演出。

  现代京剧《红军故事》通过“半截皮带”“半条棉被”“军需处长”3个小故事展现红军长征这段恢弘壮阔的历史。“以前我们送戏进校园选取的多是传统戏,这次我们选择了现代戏《红军故事》,希望同学们既能感受到京剧之美,又能进一步了解长征历史,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国家京剧院工作人员说,《红军故事》内容积极向上,形式机动灵活,非常适合进校园演出,不少高校都在邀请《红军故事》去上一堂“艺术党课”。

  “《红军故事》这类题材的演出还是第一次看到,没想到传统艺术表现革命题材的感染力这么强。”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老师杜婧认为,《红军故事》进校园演出有深刻的现实意义。“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动漫、韩剧、美剧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不多。用京剧这种传统艺术讲述红军故事,既接地气又不说教,还能让长征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每一个学生。”杜婧说。

  上海交通大学德语系教授尚祥华是十足的京剧粉儿,观看《红军故事》后她流下了眼泪。“‘半条棉被’中的女孩子多年轻呀,哪一个母亲舍得孩子这么年轻离开家!作为母亲,我非常能够体会剧中的母亲苦苦等待50年的感受。”提到此处,尚祥华又流下了眼泪,“通过课堂学习和观看舞台故事了解历史,感受绝对不一样。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反映现代青年的励志故事搬上舞台,用贴近青年生活的故事激励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尚祥华说。

  正如尚祥华所言,不少同学表示通过《红军故事》让自己对红军长征的历史有了新的认知。“如果仅凭教科书或者纪录片,我很难理解红军长征中的艰难,但是在这部戏里我就能深刻地感受到。”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硕士生陈语馨说。

  《红军故事》走进上海高校,剧中的角色纷纷收获了自己的“粉丝”:女孩喜欢俏皮、可爱的谢梦溪(“半条棉被”中将自己的被子留给受冻大妈的女红军战士),男孩喜欢活泼、勇敢的少年周国才(“半截皮带”中保卫皮带的红军小战士);还有人喜欢为了战士们舍弃自己儿子遗物的老班长刘红根,也有人喜欢为3个女红军战士提供帮助的大妈徐解秀;甚至有人希望能饰演剧中讲述人周国才孙女的角色,“那样,我就可以听红军爷爷讲长征故事了……”

  此次《红军故事》进校园演出,观众大多数是此前对京剧不太了解或者没有在现场看过京剧演出的师生。讲座打头,演出压场,这样的形式让他们大呼过瘾。

  “通过进校园活动让京剧艺术被更多年轻人了解和喜欢,我们觉得这事儿做得特别值,以后还要‘玩出’更多花样让京剧走近年轻人。”江其虎说。(本报记者 秦丹华)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