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艺术长廊
居家读书的日子
2020-04-23 09:20:26   
2020-04-23 09:20:26    来源:宁夏日报

  北国的阳光就是这样大大方方,从不吝啬。记得以前在南方的那段日子,春雨绵绵之时,感觉十分潮湿阴冷,不能适应,让我这个北方人不禁期待阳光灿烂的日子……而最令我感到幸福的是,坐在书房里安静读书,阳光晒得脊背暖洋洋的,很舒服很惬意,再伴有一杯温热果茶,几许心爱零食,由内而外暖意融融。

  居家读书,也会海阔天空。一个人的读书时光,仿佛文人雅士、仁人志士们不断驾着时光飞船翩然而来,在这个寂静的春天里,与我倾心交流。思想点燃思想,心灵碰撞心灵,安静而有趣。

  这段时间宅在家里,我读《古文观止》。这本书是由清代吴楚材、吴调侯两位作家编写的,颇能代表古代散文的卓越成就。尽管里面的一些文章已经读过,再读,依然被古人文字的精致简约以及思想高度深深吸引,引领着我坐在书房里,畅游中华五千年文化长廊。

  “仁者无忧,智者无惑,勇者无敌”,孔子的这句名言,正是读书的境界了。因为读书,才读懂建安才子曹操“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万丈豪情;旷世奇才苏东坡“大江东去,浪涛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旷达洒脱。

  李清照后期生活“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丧夫,国恨,怜己,难免渗入文中,作品没有前期清新明快,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等佳句也十分令人欣赏。

  也曾有过林黛玉的多愁善感,但更喜爱史湘云的乐观明朗。同样是寄人篱下,看问题角度不一样,想法也随之不同,外在表现更不一样。

  我的一个良师益友,不幸早逝,但她一直活在我的生命里,心之一隅永远给有她的位置。不管未来有多长,她也芬芳着我平淡的生活。

  她是一个饱读诗书的人,《资治通鉴》《史记》《红楼梦》等古典著作,她用一生的时光,反复研读。在一个人的清欢里,她也用她的经历、阅历,在和许多古今中外的书中的人物对话,读书和经历让她更加仁厚通达。在我心里,她就是一首温婉秀丽、不失清雅韵致的诗,也是一篇疏朗大气,值得慢慢品味的美文。(雨荷嫣然)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