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艺术长廊
秦腔《狗儿爷涅槃》数字电影开拍
2020-09-14 10:51:40   
2020-09-14 10:51:40    来源:银川日报

  当舞台上的秦腔现代戏和数字电影碰撞,究竟能产生怎样奇妙的反应?12日下午1点,在银川市西塔剧院的一楼排练厅,由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根据同名话剧改编创作的秦腔现代戏《狗儿爷涅槃》数字电影正式开拍。

  在“小盒子”里拍戏

  这天上午启动仪式一结束,电影总制片人、监制张曼君就和宁夏秦腔剧院院长李小雄等主要演员,在排练厅的舞台上,对重要情景进行交流和切磋。台下,电影导演朱赵伟带着演职人员做着拍摄前的最后准备。

  2014年9月20日,秦腔现代戏《狗儿爷涅槃》在银川首演,作为原创秦腔现代剧《花儿声声》之后打造的又一部重点优秀剧目,《狗儿爷涅槃》对于宁夏秦腔剧院的演员们来说,意义重大。此后,第三部秦腔现代戏《王贵与李香香》,与前两部共同构成了宁夏的秦腔现代戏的三部曲,也让全国戏迷们看到了宁夏在秦腔戏编排上的大胆创新。

  而这次,把小小舞台上的一部戏,要拍成电影,光是想想,就觉得不容易。“电影是镜头语言,虽然环境小,但镜头必须动起来,不能死机位的。这就像要在一个盒子里,用丰富的镜头语言来叙述一部戏,展现人物情感。”朱赵伟说。

  颠覆写实主义路线

  同样感到既兴奋又紧张的,是剧中饰演狗儿爷的李小雄。不过一面紧张,一面李小雄又十分有信心,因为这次依旧由执导过《王贵与李香香》,素有“戏剧灵魂师”之称的张曼君导演掌舵,他相信这部电影的拍摄,无疑会将宁夏秦腔再次推向全国成为焦点。

  对此,张曼君介绍说,“这次的拍摄,很有意思。”首先,《狗儿爷涅槃》是一个话剧名著,当年在宁夏把它变成秦腔戏曲的时候,就是要和话剧不同。“话剧写实,但我们就要颠覆写实主义的路线,瞄准用中国的审美、中国的表达方式来展现它。比如在剧中,凳子代表着万千世界的变化、场景的变迁、人物关系的依托,幻觉化地让它变成任何我们指定的事物。它可能是房间、可能是大车、马厩或者是一个人!”张曼君说,这部电影预计月底拍完。(记者 王敏)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