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艺术长廊
心田里润出的水墨“最江南”
2022-05-07 11:47:38   
2022-05-07 11:47:38    来源:光明日报

  在当代中国艺术界有一个具有标识性的文化符号——“明义江南”,精准地表达了一个画家与江南的密切关系:画家杨明义生于江南,从小就陶醉在苏州杏花春雨、小桥流水的诗情画意之中;成长为驰名中外的艺术家后,无论国画和版画,还是人物和风光,杨明义笔下表现的大多是烟雨迷蒙、温润雅致的江南水乡题材。从画家心田里润出的水墨“最江南”。

  生于苏州的杨明义,上世纪60年代就以版画成名。70年代末因创作《水乡的节日》一画在写生中发现周庄,被称誉为“发现周庄第一人”。80年代他首创水墨水乡中国画,表现江南水乡的浓郁韵味,形成了鲜明的个人画风,以独创的水墨笔法和经典的水乡题材享誉画坛多年。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和国际重要美展,也被国内外著名艺术机构收藏。

  杨明义无疑是江南的代表性艺术家。江南的水乡山川秀美,江南的人文传统灵秀,江南的神韵丰富多彩,这些构成江南的重要元素,均可以从“明义江南”的画境中欣赏到。画小桥流水、灵秀山川,画烟雨迷蒙、池塘荷花,画江南女子、假山园林,画天地辽阔、自然气韵,但凡具有江南文化特质的组合要素,都能从画家的水墨笔触中汩汩而出。从自然的江南到人文的江南,从传统的江南到现代的江南,从具象的江南到意象的江南,“明义江南”表达的是艺术家的真实感情,没有丝毫的造作和矫饰。

  江南是故乡,江南有“乡愁”,江南文化是空间融合、时间淬炼的结晶。作为东方艺术家,杨明义曾到美国求学多年,周游世界,饱览各国博物馆中历代大师的典范作品,中外美术的异同引起他浓厚的兴趣。饱览西方艺术不仅没有动摇他对东方艺术的信念,在中西艺术的比较对话中,还深化了他对中国传统艺术的认识和理解。“转益多师”的求艺之路让他增强了对民族文化和艺术的信心,也对当今中国美术在世界格局中的位置有了更为清晰的判断,坚定了他“画江南是一生的使命”的责任担当。

  《忆江南》云:“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唐宋以来,中华文明重心南渐,苏州成为“谁不忆江南”的富庶之地;运河时代“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江南是令人神往的鱼米之乡;改革开放以来,江南创造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苏南模式”;新时代现代化示范区,打造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苏南样本”。学者认为,江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江南文化则是中华文化最富人文魅力和美学精神的组成部分之一,成为无数人的精神家园。

  如今,江南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近现代工商业文明和现代文明的集合体,成为中华文明与世界对话的重要窗口。如果说,江南文化是亮向世界的一张中国文化名片,那么,“明义江南”则是这张文化名片上靓丽的一笔。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