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宁夏石嘴山“微善之家”点燃青少年正能量星火
2018-06-17 09:55:50   
2018-06-17 09:55: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6月15日电 题:宁夏石嘴山“微善之家”点燃青少年正能量星火

  课间时分,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红瑞燕宝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晓花拿着一张积分卡,一路小跑来到学校办公楼里的“微善之家”积分超市,从货架上找到一盒漂亮的彩笔。

  积分超市的货架上摆满了文具、生活用品、运动器材、益智玩具等孩子们喜欢的物品,而“购买”这些物品的支付方式有些特别,不用钱,只用积分兑换。李晓花笑着告诉记者:“我好几次梦见自己用彩笔画画,但爸妈工作辛苦,一直没敢跟他们要。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社区公益活动,被奖励5个积分,现在我用3个积分就能换到这盒彩笔。”

  “微善之家”是共青团石嘴山市委员会搭建的爱心扶贫助困平台,通过向社会募集爱心捐款,在农村学校设立“微善之家”积分超市,供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以积分的方式兑换物品,像圆珠笔、钢笔这类文具,一般用1到3个积分就可以换到,而像书包、篮球这样的大件物品,则需要5到20个积分。2016年,红瑞燕宝小学被列为第一批“微善之家”试点学校。

  红瑞燕宝小学校长白玉玮说:“学校大部分学生是跟随父母从宁夏贫困山区移民过来的,家庭大都不富裕,一些城里孩子常用的学习、生活用品,这些孩子却买不起。之前有社会爱心人士前来捐过钱物,学校也通过表彰先进等形式给一些学生奖励过学习用品,但这些活动覆盖面窄,还受时间节点、名额等限制。”

  白玉玮告诉记者,“微善之家”积分超市投入使用后,做好人好事、努力学习、尊老孝亲、拾金不昧,或是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及传播正能量的学生均可获得数量不等的积分奖励,只要积分足够,奖品每周都可以兑换。

  “可别小看这一点点变化,创新的慈善模式让学生们由过去等着接受帮助转变为自身努力获得,并有利于营造人人崇尚美德、传播正能量的氛围。”共青团石嘴山市委员会青少年工作部部长管张玉说。

  记者在红瑞燕宝小学采访发现,学生们对“微善之家”积分超市的知晓率相当高,一些学生还主动向记者展示自己的积分卡。

  “我参加学校的越野赛获得了名次,老师奖励了我3个积分,还有同学通过帮同学补课、照顾受伤的同学、在校园里捡纸屑等获得了积分。”红瑞燕宝小学学生虎学玲谈起她和同学获得积分的过程,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积分超市‘生意’很红火,有时来兑换物品的孩子太多,队伍都排到了楼道里。也有学生获得积分后并不兑换物品,而是把卡片小心地保存,像对待奖状一样珍惜。”红瑞燕宝小学“微善之家”积分超市管理员闵星说。

  据管张玉介绍,目前石嘴山市范围内已建成11处“微善之家”积分超市,覆盖8所贫困学生较多的学校,近年来社会公众参与爱心活动的热情逐渐高涨,爱心捐款也在不断增多,未来更多“微善之家”积分超市会落户石嘴山,善的种子将在越来越多青少年的心中种下。(记者曹健、靳赫)

【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