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体验丰富节日民俗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各地举办多彩活动欢度端午佳节
2018-06-21 10:38:27   
2018-06-21 10:38:27    来源:经济日报

56919bc1d9fc49f783d1567a357273ba.jpg

  6月15日,河北省秦皇岛市第七届龙舟大赛举行,共45支队伍参加角逐,共同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曹建雄摄

  端午节将至,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各色彩狮咧嘴咂舌、摇头摆尾,相互逗趣,祥龙来回穿插,敦实的大白象则甩动长长的鼻子……连日来,发源于江西赣南的客家民俗活动“九狮拜象”表演队在上犹县城乡欢乐巡游,为当地群众送上传统民俗文化盛宴,所到之处热闹非凡,节味十足。

  “每年的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我们都会组织客家民俗活动‘九狮拜象’表演,走街串巷,让大家在喜庆的氛围中欢度佳节,重温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上犹县文化馆馆长李丽介绍,“狮”者“士”也,“象”者“相”也,“九狮拜象”蕴含吉祥、高雅的意思,表达了对风调雨顺年成丰熟的祈愿,对安定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奋发图强争上游的精神。

  听闻有客家民俗活动“九狮拜象”表演,来自赣州市中心城区的游客张晓芳早早自驾来到活动现场,不时拿起手机记录下眼前的场面,并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她说:“第一次现场观看‘九狮拜象’表演,壮观的场面、嘹亮的号声、铿锵的鼓点,很震撼人心,这趟来得值。”

  据介绍,端午假日期间,上犹县还举办了龙舟大赛、经典诵读过端午等一系列文体活动,让百姓共享文化大餐。

  6月15日,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垭古村傅家湾举行民间“划喜船”活动,欢欢喜喜迎端午。

  划喜船是娄底市特有的一种以感恩为主题的民俗文化活动,表达了以垭古村为中心的孙水流域人们对自然的敬仰和感恩,是梅山水运文化在这一地域的特殊表现形式。

  娄星区垭古村傅家湾位于孙水流域,蜿蜒而来的孙水在这里变得平坦,形成一个湾凼。上世纪50年代以前,这里的村民十之七八以驾船为生,有赛龙舟的传统。“划喜船”的独特民俗已延续300多年。随着时代发展,这一民俗的表现形式也越来越丰富,成为当地村民生活的重要部分,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参加,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

  6月15日,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长安社区广场上,悬挂着“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的横幅,四支文艺演出队载歌载舞,引来附近社区数百名居民观看。“不光有粽子,还有歌舞演出,今年的端午格外热闹。”81岁的退休干部潘采义说。

  “端午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通过社区文艺演出和包粽子大赛,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增进了居民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还能联络邻里感情,增强社区凝聚力。”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邹建萍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包括文艺演出、包粽子比赛和慰问辖区贫困居民。

  文艺演出开场,四支文艺队伍表演了合唱、舞蹈、小品等节目。演员们全部来自社区,节目都是自编自演,内容紧扣端午节和移风易俗,音乐喜庆,语言诙谐,不时引得台下观众开怀大笑。

  演出结束后,包粽子大赛开始,大家竞相上阵,展示手艺。在活动现场,沙坡头区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向居民发放了创建文明城市公约、征兵宣传等印刷品,将热闹过节同科学过节、文明过节有机结合起来,丰富了传统节日内涵。

  6月17日,“邻里e家e文化”活动在四川泸州市灏景尊城小区举行。学剪纸、学包香囊、包粽子比赛等体验活动在居民中掀起一阵阵热潮。以活动为载体,小区居民们不仅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加深了邻里间的了解和友谊。

  在泸州市泸师附小城西学校,伴随着悠扬的乐声,舞台上老师和孩子们诵读经典、追忆古今。诵读之后,老师通过展示幻灯片和视频的方式,给同学们讲解端午节的来历以及包粽子、赛龙舟、挂艾草的知识,让同学们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举办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孩子们在感受浓郁的节日文化气息的同时,更生动地了解传统节日端午的由来、独特的民俗以及深厚的文化沉淀,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泸州市泸师附小城西学校一年级七班班主任彭杉说。

  据了解,泸州在6月广泛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主题活动包含“粽品国学”“粽展民俗”“粽情志愿”“粽话端午”“粽享歌舞”“粽爱旅行”六类子活动。此外,在国学经典传承活动中,除了诵读经典、体验民俗外,泸州还开展了包括“粽献爱心”“粽讲文明”“粽爱环保”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深入街道、社区的各个角落,从细节出发,以“端午”为主题,将国学的正能量延伸到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记者 刘 兴 刘 麟 拓兆兵 许 凌 刘 畅 通讯员 黄传章 严伯霖报道)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