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
龙王坝:乡村旅游的“霸王龙”
2018-08-25 08:03:05   
2018-08-25 08:03:05    来源:农民日报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驱车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窗外风景不断闪过,时而是悬崖峭壁,时而是整齐的梯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慨叹。

  在半山腰有个小村庄,名叫龙王坝。“龙王坝3个字颠倒过来的谐音正是‘霸王龙’,我们龙王坝村就是要打造塞上乡村旅游界的‘霸王龙’。”西吉县心雨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焦建鹏自信地说。

  游客络绎不绝,农民腰包渐鼓。“住2号民宿的各位游客请跟着焦丽娟走,剩下的朋友们不要着急,咱们按顺序来分配,大家都能住上好房子。”在龙王坝村村口,一位工作人员正在为刚刚到来的游客分配民宿房间。村民焦丽娟将在此后的3天为10名游客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她说:“我们家一张床位30元,光住宿一项,这3天就能收入900元。”

  置身龙王坝,就像来到一个大花园。如果不特别说明,很难让人相信这里在几年前还是个贫困村。龙王坝从过去“没人愿意嫁过来”的穷山村,如何变成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一开始也不是特别顺利,但是通过政策支持、合作社带领、村民不断努力,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焦建鹏介绍,2010年,他在龙王坝流转1200亩土地,通过在山地上种植大结杏、在林下放养生态鸡赚到了“第一桶金”。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算富。”焦建鹏说。在确定发展乡村旅游的方向后,焦建鹏首先把自家房屋进行了改造,成为龙王坝村第一个民宿接待户。

  不少村民说,龙王坝最吸引人的就是特色旅游。龙王坝自然景观好,村里依托黄土窑洞、农民耕作等原生态场景,把村子当景区来打造,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将农房变客房、农民变导游、农产品变商品,农民收入大幅增加。

  “要想富先修路。”焦建鹏说,“以前村路以土路为主,生态脆弱,人均年纯收入不到2300元。2015年脱贫摘帽以后,龙王坝村不仅公路通了,而且还打通了一条通往村庄的旅游观光路。没有这条观光路,就没有龙王坝的今天。”

  “无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是搞美丽乡村建设,都必须有示范点和突破口。”西吉县建设局副局长段彦君表示,在自治区、市、县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如今龙王坝已经成为西吉县产业化经营示范村、西吉县生态文明示范村,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龙王坝村是宁夏推动乡村旅游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宁夏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发展有特色有吸引力的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吸引更多城里人到农村消费,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记者 高雅 杨瑞雪)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